大架子山
2024-04-08

  大架子山位于下二台镇艾家村,属长白山余脉,是辽吉两省界山。清光绪三十年(1904年)沙俄侵占东北时,在峰顶设立三角形木架作为军事标志,因此得名大架子山。其主峰光顶子峰海拔532米,系昌图最高峰。

  大架子山是昌图至高点,植被繁茂,景色优美,是天然的森林氧吧,是登山健身、休闲旅游的好去处。大架子山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传说是唐朝薛礼东征高句丽经过之地,现存省级文物遗址大小锅盖是当时的练兵场;是四平叶赫那拉和满族八旗子弟围猎观光之地;是解放战争中四平战役我军指挥所驻地;大架子山有很多美丽的传说,金马驹的传说,庙岭的传说,做官石的传说,等等。

  大架子山所在的东部山区旅游带是《昌图县旅游总体规划》“一核两翼三区”中的一翼。2018年,下二台镇经充分调研论证,确定了以大架子山为核心,以绿化湖和东升金银花海为两翼,形成“一山一水一路花香”的旅游格局,打造全域旅游项目。大架子山旅游规划以生态、历史、健康为主题,旅游项目已经立项。

  大架子山景区方圆4.3平方公里,共规划六个区域,即登山步道区、农业观光区、游乐项目区、农业体验区、好嚼谷美食街、游客服务区。2020年,在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下,下二台镇加大旅游开发步伐,修建了3000余米登山栈道,串连花海、奇石、怪松、山泉、枫林、采摘园等景点,2021年,修建完善了景区停车场、旅游厕所、景区标识牌等基础设施,重点打造红色旅游,复建了四平战役临时指挥所,以照片、实物、模型、布景等方式,反映了东北民主联军在四平攻坚战中的战斗历程,该景点既是传统的革命教育基地,也是缅怀革命先烈的重要场所。五一、十一等节假日游客如云,全年共接待游客10万人次,党史学习教育期间50多家单位来参观学习红色旅游基地。目前主要收入为电瓶车收费,年均收入9万元。2021年已成功申报国家AA级景区。下一步我们将逐步建设和完善景点、景区服务设施、农家乐等,重点开发山下的景点,建设花海、苗圃、游乐园、体验园、好嚼谷美食街等,同时大力开展旅游营销,提升大架子山景区知名度和吸引力,争创AAA级旅游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