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泉生态谷
来源:昌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马家村位于泉头镇西南部,距泉头镇区6.5公里,距102国道5公里。全村区域面积14平方公里,耕地6700亩,林地5900亩,有10个村民组,人口2023人,2017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5万元。近年来,马家村夯实党建基础,探索村社合一模式,发展榛果旅游产业,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先后被评为省级卫生村、市级文明村等荣誉称号。

  2016年,马家村被确定为省扶持村级集体经济试点村。同年12月份,由村“两委”成员带头领办,村集体将省扶持资金200万元入股,农户入股土地100亩,成立了昌图县马家裕泉榛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现有寒富苹果园150亩,日光温室大棚1座,苹果储藏窖1座,从事苹果生产、销售及发展乡村旅游项目。2020年马家村被省发改委、省文旅厅授予“辽宁省首批乡村旅游重点村”。

  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颠。想必大家都已经很熟悉晋代著名诗人陶渊明在《归园田居》中描写田园生活的这两句诗,大家环看山上风车林立,细嗅山间榛果飘香,山下人们安居乐业,仿佛一幅和谐而美好的图画,也仿佛就像是陶渊明描写的田园生活一样,这些就是我们 “裕泉生态谷”的主要景色。

  “裕泉生态谷”起步区面积3平方公里,区域内有野生榛子3000亩,有寒富苹果1000亩,千亩寒富苹果基地被国家林业局评为优秀工程。生态谷内现已打造了寒富苹果采摘、榛子采摘、草莓采摘、香瓜采摘、垂钓园、五百年老榆树、金鱼观赏、景观长廊等旅游项目,2017年5月被昌图县政府、县教育局确定为昌图县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教育基地。生态谷年可接待游客近3万人次,旅游总收入可达100万元以上,2018年我们还开设了果树认领,每棵果树150元,保果30近,各位领导感兴趣的话,可以在我们生态谷认领一棵属于自己的果树,体验田园生活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