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河国家湿地公园
来源:昌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辽河东、西支流在昌图县长发乡福德店汇合后流经长发乡、后窑乡、大四家子镇、通江口镇四个乡镇、16个村,在通江口镇边家村进入开原市境内,沿岸居民2.6万户、10.26万人,我县境内河流长64.35公里,堤防总长36.691公里,管理路长72.1公里,保护区面积70400亩,退耕还河还草面积43051亩,植被覆盖率90%。

  2015年12月,辽河源湿地保护区被国家林业局批准为辽宁昌图辽河国家湿地公园(试点)。

  一、福德店广场情况

  辽河干流源头福德店停车场面积近千平方米,地面为大理石铺设而成,广场现有“辽河干流之源”观景石一座,为现任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聂成文手书。

  广场南行300m左右,为福德店生态自然封育示范区,封育区内河流全长12公里,面积10300亩,全部实施自然封育,区域内改变了以往土地沙化严重,水质混浊的生态环境,保护区内野生鸟类(野鸡、野鸭、鹌鹑)、鱼类(鲶鱼、鲫鱼、泥鳅鱼、黑鱼),水生植物(芦苇、香蒲、三楞草、野生水草)和陆地植物(野芹菜、蒲公英、翦草)明显增多,植物和动物多样性构成正在形成。

  广场南侧2011年建设观河台,观河台占地面积430平方米,为三层仿木结构,站于观河台顶层,可一览东西辽河交汇口概况及福德店自然封育区情况。

  广场南200m,为福德店渡口,福德店渡口连接昌图县与康平县,方便两岸人民群众出行。

  广场东100为辽河管理路,管理路由福德店起向南可达辽河入海口,长500km,实现了“辽宁人民第一次站在辽河边上看辽河”的愿望。

  二、福德店的由来

  由于东西辽河两大支流在昌图县长发镇福德店这片土地上交汇,处于辽河干流上游之上。交汇后蜿蜒南流65公里流经长发镇、后窑镇、大四家子镇、通江口镇四个镇、16个村,在通江口镇边家村进入开原市境内。因此,福德店遂成为远近闻名的辽河干流之源,并驰名天下。福德店,在整个辽河流域中处于举足轻重的位置。

  早在清朝光绪年间,也就是距今120多年前,东西辽河交汇处一带荒凉冷落,人烟稀少,只有一个8户人家的小屯子,最初叫丁家坨子,后又改为八家子。屯子的东侧有一条古道很特别,往北行走40多公里就到了吉林省的郑家屯,往西去距离康平县城不过27公里左右,往东南50公里可抵达昌图城。由于通达三方,每天都有到此打尖(土语,意指吃饭、歇脚、住宿)的过客,屯中有个叫孙芝的,颇有头脑,他就在此开个大车店(吃放住宿歇脚的地方),起个很好听的名字——福德店。那时开店是个很简单的事情,没有工商局注册,也用不着任何人审批,只要你把牌子挂上,房舍设备有了就妥。福德店的含义很明了,无非是说开店者是有福有德之人住店者同样也是有福有德之人。这家店子开张后日见红火,影响面越来越大,红火了好一阵子。只是到了1949年左右,由于河面变窄,水路不发达了,过往客人日见稀少,店铺萧条下来。1950年,国家决定在此设立一个测绘水文资料及监测水情的站点,命名为福德店水文站。

  三、从福德店到通江晚渡

  从福德店下行东南八华里处,有一古庙遗址曾为包堡庙,文革期间被毁。百年前这里朝圣者众,香火缭绕。不料其间突发洪水,直向古庙袭来。有一刘姓寺真和尚临危不惧,用铁链把自己锁在前殿金佛像旁,静静坚守一天一夜。第二天拂晓,当寺真和尚从睡梦中醒来,只见洪水已冲毁后殿,绕过前殿直奔西南而去。令人惊奇的是前殿寺真和尚与金佛竟安然无恙。从此这里被誉为风水宝地,寺真和尚亦被后世传颂,名垂青史。

  从包堡古庙沿辽河干流继续南行,在后窑镇牌娄村太平山渡口,可以看到一个醒目的“辽河古渡”石刻景观。此渡口始建于辽金。百年沧桑,几经战乱,清末时逐渐兴盛。渡口当时车马云集,商贾辐周,贸易繁荣。民国时期太平山渡口就有一个“九缸十八锅,不在南山在北坡”的传说。据说缸里和锅里装的都是古钱,外面跑的是金马驹,洪水来临时可听到金马驹的嘶叫声,还有缸与锅撞击水流而发出的砰砰声。而锅和缸不在南山(太平山),在北坡(康平河岸),找不着下水摸。后来人们在渡口戏水游玩时确实捞到过不少古钱币,说明当时辽河古渡商贾贸易繁荣的景象并非虚传。

  随着蜿蜒流淌的河水继续南行,可达昌图县通江口镇,这里素有昌图八景之一“通江晚渡”的美誉。

  早在光绪年间,辽河是交通运输主要航线,由各地汇集通江口的商船达几千艘,商铺作坊几百家,通江口成了粮谷、货物集散地的重要码头。每当辽河解冻,通江口港内便是樯帆如林,船只如梭,人来人往,欢歌笑语,热闹非凡。到了晚上,夕阳西下,西边彩霞映西天;河中波光闪耀,鱼群腾跃;岸上树木花草秀丽,堤上苍榆翠柳成行;水鸟绕船桅飞翔,几千艘渔船货船相聚,搬运货物的人流鼎沸,这些景色在夕阳的映照下实为一幅壮观的美景。

  通江口辽河湿地景观带是围绕辽河走向建设的湿地景观,北连两家子农场,南接开原市庆云镇。辽河在通江口镇蜿蜒曲折,总体走向自北向南,在通江口境内东西辽河交汇,成为真正的辽河。交汇后河流水面开阔,气势雄浑,丰沛充裕的辽河水灌溉着两岸良田,也为辽河两岸展现了秀美的湿地风光。由于河两岸地势低洼,加上辽河拦河蓄水、退耕还草,种植景观带风景树等使得辽河湿地面积增大,景观变得更美。

  “昌图八景”之一的通江晚渡就在通江口辽河的南端,历史上通江口码头久负盛名,过往商船在这里停留、补给,然后奔营口出海。当时的水运是主要的运输方式,所以,摆渡就成为了当时的一道独特风景。如今,晚渡已成为了历史,可晚渡美景依旧在人们心中,当年渡口的白杨树、老垂柳还记忆这曾经的繁盛。如今的辽河经过治理和保护,水变得更清了,草变得更绿了。

  通江口辽河湿地景观带分为晚渡观景、拦河坝观景、特大桥观景、湿地草原观景、水鸟区观景、辽河交汇观景等六大主要景区。这里的最佳观景时间是夏末秋初,草木茂盛。鲜花遍布辽河两岸,湿地草场郁郁葱葱。驱车在湿地观光路上,呼吸着湿地清新的空气,偶见水鸟飞起,满眼的绿色映入眼帘。如在傍晚,夕阳晚照,“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美景就会在眼前再现。

  通江口湿地没有更多的人为修饰,景观纯朴自然,毫不做作,没有商业区,那景观是自然而然的。让你观后感觉就是一次眼睛的盛宴,心灵的驰骋。

  在辽河源头发现丰富的地热水资源,勘探井深2207米,水温67摄氏度,每小时出水30吨,水量充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