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图县人民政府 The People's Government of Changtu Municipality

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昌图县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昌图县财政局 时间:2023-01-06

各位代表: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昌图县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预计数)

  (一)2022年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5400万元,按可比口径增长5%。税务部门完成43200万元,按可比口径下降2.6%;财政部门完成22200万元,同比增长25.6%。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535000万元,为调后预算的66.6%,同比增长14.5%,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完成52492万元,同比增长11.9%;公共安全支出完成13309万元,同比下降12.1%;教育支出完成90779万元,同比下降1.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完成127627万元,同比增长16.6%;卫生健康支出完成37510万元,同比增长240.7%;农林水支出完成140408万元,同比增长5.8%。

  全县平衡情况: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54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543072万元,上年结转176884万元,调入资金29962万元,债务转贷收入18261万元,预算稳定调节基金6522万元,收入总计840101万元;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35000万元,上解支出28499万元,债务还本支出8261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600万元,结转下年支出266741万元,支出总计840101万元;收支相抵后,净结余为零。

  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3427万元,同比增长10.3%。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401071万元,为调后预算的60%,同比增长12.7%。

  县本级平衡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3427万元,上级补助收入543072万元,上年结转176884万元,下级上解收入9397万元,调入资金29962万元,债务转贷收入18261万元,预算稳定调节基金6522万元,收入总计827525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01071万元,上解支出28499万元,补助下级支出121353万元,债务还本支出8261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600万元结转下年支出266741万元,支出总计827525万元;收支相抵后,净结余为零。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2450万元,同比增长95%,上级补助收入9252万元,上年结转7822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2500万元,收入总计3202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12209万元,同比增长3.9%,调出资金1600万元,结转下年支出18215万元,支出总计32024万元,收支平衡。

  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2022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完成84423万元,同比增长5%,其中: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基金收入62356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2067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完成95730万元,同比下降3.6%,其中: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基金支出70930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24800万元。

  4、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上级补助收入33万元,上年结转收入3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完成63万元。

  5、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2022年末我县政府债务限额为149440万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124940万元,专项债务限额24500万元。当年新增限额12500万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10000万元,专项债务限额2500万元。当年我县偿还政府债务本息12473万元,其中:到期政府一般债券8261万元,外债转贷186万元,政府债务利息4026万元。当年发行地方政府再融资债券8261万元,新增政府一般债券10000万元,专项债券2500万元。2022年末全县政府债务余额125649万元,其中:一般债务106249万元,专项债务19400万元。

  (二)2022年完成的主要工作

  1、抓实财源建设,财政收入稳步回升。2022年,面对新冠疫情、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等复杂形势,我们紧盯收入目标,强化征管措施,着力攻坚克难,做到积极应对。一是深入排查分析车船税流失渠道和原因,制定有效的管控措施,堵塞征管漏洞。车船税入库数据显示,征管乱象得以扭转,税收入库率明显提升。二是“政企联手、股室互动”强化项目税收管理。项目招投标伊始,全程关注税收情况,将项目优势最大化地转化为税收优势。三是开辟和规范了生猪贩运、粮食收储、加油加气、矿山四个行业的税收秩序,安装税源监控系统137套,动态掌握各企业经营状况。财政、税务、农业农村、环保、商务五个部门联合,多次组织召开重点税源企业税收专题推进会,为征收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全县14家生猪承运点,实现税收100万元;50余家粮贸企业,增加环保税85万元;55家民营加油加气企业全年增收1200万元;矿山企业阶段性补缴税款200余万元。四是全力支持解决不动产“办证难”问题,全年办理不动产登记证形成税收1000余万元。五是规范国有资产管理,盘活闲置资产,完善全县水利确权地、林地、水库、校田地和原砖厂等发包合同,增加财政收入。

  2、抓实兜牢底线,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一是在财政收支矛盾十分突出、资金调度紧张的情况下,坚持“月初保工资、月中保基本民生和运转、月末安排项目”,科学调度筹集库款资金,集中财力保证“三保”支出,牢牢守住“三保”底线,切实防范财政风险。二是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大力压减一般性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从严控制“三公经费”支出。三是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多渠道筹措资金,确保教育消防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城市排水排涝设施改造、城市污水处理等工程顺利实施。

  3、抓实统筹结合,助推社会经济发展。一是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二是推进乡村建设行动,支持建设农村公路、桥涵,解决群众出门难和出行难的问题。三是着力解决拆迁遗留问题,采取货币安置、异地安置等方式方法,拆迁户能够双重选择,既能提高群众的满意度也能解决现有房屋销售。四是积极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保障疫情防控设施建设和疫情隔离防控等费用,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为全县疫情防控提供有力保障,守牢疫情防控底线。

  4、抓实财政监管,努力提升管理水平。一是全面完成县镇两级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上线运行,通过一体化系统全程监控部门收支,实现预算编制、预算执行、财务记账、报表分析集中统一管理,年末部门达到“一键决算”。二是牢固树立绩效意识,“财审、绩效、监督、内审”四箭齐发,“精算、精管、精准、精细”每笔收支,确保兜牢“三保”底线。三是做好财政资金盘活,发挥财政资金效益。对城乡低保、行政事业单位遗属、机关事业养老、城乡居民养老、优抚对象、计生奖特扶、水库移民直补等各项民生支出进行全面清理,减少不合理支出,节约财政资金。四是强化产业扶贫资金监管,对存在风险的产业扶贫项目,下达预警通知,限期整改,降低财政资金风险。

  2022年我县财政艰难维持,在执行中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财政收入增长空间小,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减税降费政策叠加影响,财政收入恢复性增长难度加大。二是可用财力不足,保工资、基本民生、疫情防控及各类刚性支出有增无减,财政紧平衡压力持续加大。三是国库资金紧张,受上级财政占压资金影响,支付各类项目资金较为困难。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积极应对各项困难挑战,认真研究采取有力措施,逐步加以改进解决。

  二、2023年预算草案及工作措施

  2023年预算编制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省、市和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统筹财政资源,优化支出结构,做好对重点领域的分类保障。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勤俭办一切事业,严控一般性支出,以信息化推进预算管理现代化,全面应用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依托信息化手段,深化财政预算管理改革,加强预算绩效管理,不断完善标准科学、规范透明、约束有力的部门预算管理制度。

  (一)2023年预算草案安排

  1、一般公共预算草案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70000万元,同比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408225万元,同比增长60%。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安排40810万元,公共安全支出安排14060万元,教育支出安排8003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安排112373万元,卫生健康支出安排23491万元,农林水支出安排73695万元。

  全县平衡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0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311791万元,调入资金51504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600万元,收入总计434895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08225万元,上解支出26670万元,支出总计434895万元,预算安排收支平衡。

  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49407万元,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314477万元。

  县本级平衡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9407万元,上级补助收入311791万元,下级上解收入8240万元,调入资金51504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600万元,收入总计422542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14477万元,上解支出26670万元,补助下级支出81395万元,支出总计422542万元,预算安排收支平衡。

  2、政府性基金预算草案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安排9380万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8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165万元,收入总计1054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10545万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支出安排8000万元。预算安排收支平衡。

  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草案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安排106517万元,其中: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基金收入75294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31223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安排102936万元,其中: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基金支出75294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27642万元。

  4、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2023年我县政府债务限额为 149440万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124940万元,专项债务限额24500万元。2023年我县偿还政府债务本息12439万元,其中:到期政府一般债券本金7782万元,外债转贷本金185万元,政府债务利息4472万元。2023年发行地方政府再融资债券7782万元,用于偿还当年到期政府一般债券本金。预计2023年末全县政府债务余额125464万元,其中:一般债务106064万元,专项债务19400万元。预计2023年不超过政府债务限额。

  (二)为完成2023年预算任务采取的主要措施

  1、聚焦特色优势,提升财政收入质量。一是加强税费征管,做到不该收的分文不取、该收的一分不少坚决收起来,实现税费颗粒归仓库。二是巩固税收成果,紧密结合农业大县特点,从种植业和养殖业两大主导产业发力,加快推进数字化监控平台建设,充分掌握农产品购销和生猪贩运等税收情况,确保及时足额

  入库。深入研究最新环保税核定方法和标准,对砖厂、矿山、房地产开发、工程项目等排污企业进行全面征收。三是全力争取上级支持,围绕上级财政支持领域,结合我县实际,在抓好收入增幅的前提下,配合相关部门积极争取资金,把我们转移支付这块“蛋糕”做大,在发挥资金效益的同时,实现项目税收优势。

  2、聚焦关键领域,提升财政保障能力。一是坚持民生优先,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着力保障好民生实事项目。继续加强对农业、社保、教育、卫生、环保等公共民生领域的投入,确保民生“关键小事”保障有力、推进有效。不断加大对科学文化、教育卫生和环境保护等社会公共需要的保障能力。二是坚持保障重点,实行项目支出的分类排序,加大各类资金统筹力度,大力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从严控制非急需、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首位保障“直达资金”项目,全力保障重点项目持续推进。

  3、聚焦整体智治,提升财政精细管理。一是加强预算管理,依托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落实“三保”优先支出地位,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严控预算追加事项,强化预算约束。二是加强国有资产动态监管,建立健全统一的资产管理信息平台,强化对资产数量、质量和使用的监控,达到资产全生命周期的管理。三是按照财政部推进地方政府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管理工作要求,2023年实现非税收入收缴全流程电子化,打通非税收入收缴全流程电子化最后一公里,有利于提高非税收入收缴业务信息化水平,促进非税收入及时准确缴入国库。

  4、聚焦底线思维,提升防控风险水平。一是守住收支平衡底线,坚持过“紧日子”,建立健全厉行节约长效机制。以资金的最大绩效为原则统筹好各类资金,坚持把钱用在刀刃上,切实保障好预算安排的各项支出,确保顺利推进。二是守住“三保”底线,及时加强财政收支预判分析,合理把握政策节奏和收支盘子,做到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三是守住债务风险底线,严控新增债务,强化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坚决遏制新增隐性债务。

  各位代表,2023年财政工作面临的任务更加艰巨,责任十分重大。我们将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迎难而上、真抓实干、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为的担当,扎实推进财政各项工作,为昌图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财政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