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昌图县政府第九次常务会议

来源:昌图县政府办公室
会议 meeting

  8月15日县长苗宇主持召开2022年县政府第九次常务会议,芦卫、李景涛、关玲、韩涛、杨炜亮、胡敬宇、解宏图同志出席,法律顾问李丽军应邀参加会议。

  一、会议由县政府办传达学习了7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

  会议强调:今年上半年面对经济下行、疫情防控、市场波动等带来的风险挑战,全县各镇、各部门经过不懈努力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为全年发展奠定了基础。但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仍然存在不少隐忧、挑战和考验。下半年防疫情、促发展、稳经济的任务更加繁重,全县各镇、各部门要坚定发展信心,准确把握政策,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正视困难和挑战,全力加快步伐,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会议要求:为确保我县下半年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县政府各位副县长进一步加强沟通协作,形成合力,各镇、各部门全力做好以下几项重点工作:一是由关玲同志牵头,县卫健、交通、商务等部门要继续坚持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不松懈,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风险,巩固疫情防控工作成果。二是由芦卫同志牵头,县发改、财政等部门要积极推进专项债券项目的梳理和申报,扎实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加强资金、用地、用能等要素保障,加快推动重大项目尽早开工建设,有效拉动全县经济稳步增长。三是由芦卫、李景涛、杨炜亮同志牵头,县发改、农业农村等部门要坚决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强化粮食安全保障和质量监管,通过发展“粮食银行”完善粮食收储机制,盘活粮食资源,提升应急保障能力。四是由芦卫、陆仁山同志牵头,县住建、财政等部门要提前做好冬季供暖准备工作,积极筹措资金保障燃煤储备。五是由县政府办负责,按照县委工作部署,全面梳理中央巡视整改问题,列出清单,落实责任分解至各镇、各部门立即落实整改。

  二、会议听取了县统计局关于国家统计局开展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有关情况的汇报

  会议确定:由芦卫同志牵头,县统计局负责,一是按照专项纠治工作要求,进一步明确各镇、各部门的具体任务、责任分工、整改标准和完成时限等,督促各镇、各部门立即落实整改。二是要坚持把严防统计造假抓在日常、严在日常、做到经常,坚决遏制统计工作中的弄虚作假行为。三是与县组织、人社等部门配合,加强统计执法队伍建设,建立健全统计执法常态化机制,及时将有关情况报市统计部门。

  三、会议听取了县农业农村局共计两项议题的汇报

  会议确定:1. 原则通过昌图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建设补充方案。责成县农业农村局根据会议讨论意见进一步修改和完善《补充方案》。

  2. 由李景涛同志牵头,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一是与县审计、司法、财政等部门配合,做好与辽宁振兴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沟通协调,保证该公司已完成建设的设施设备正常运转、项目正常运营,实现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100%和全县畜禽粪污资源化综合利用率90%,充分发挥粪污消纳能力,同时尽快与其完成切割,县财政部门做好资金保障。二是及时将我县下一步工作思路和项目建设计划上报市农业农村局。三是确定实施建设堆粪场和污水存储池等粪污处理设施装备的养殖专业户、合作社按程序申报,形成一户一档,责成所属镇负责做好项目监管和督办,确保如期保质保量完成项目建设和正常运营,完成90万吨消纳力。四是与县自然资源局配合,逐户核查农业设施用地情况,尽快完成备案等手续的办理。五是按照省、市农业农村部门指导意见组织相关部门进行验收。

  3. 由李景涛同志牵头,杨炜亮、谢宏图同志配合,县农业农村局负责,全力扎实推进全县畜禽粪污还田工作,积极学习和引用科学技术,建立小站、微站,通过种养结合、农牧循环等措施有效改善土壤环境,提升地力,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和运营机制。

  会议确定:1. 原则通过昌图县2022年小粒花生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实施方案。责成县农业农村局根据会议讨论意见进一步修改和完善《方案》。

  2. 由县财政局负责,将尚未使用的上级各类项目补贴补助资金列出明细清单。县政府各位副县长按照清单,组织各部门依据有关政策规定尽快合理分配使用资金,避免造成资金闲置直至上级部门收回。

  3. 由县农业农村局负责,傅家镇、古榆树等镇配合,一是按照政策适当给与花生加工企业补助资金,鼓励和扶持企业学习先进技术,发展花生产品精深加工项目,打造品牌,提高收益,有效促进企业和当地镇村经济发展。二是积极推动花生规模化良种繁育基地建设、花生恒温储库建设等,充分发挥资金效益。三是择优选择花生加工企业和合作社召开座谈会,深化沟通、加强交流、信息共享、群策群力,增进企地合作,项目落实落地,促进共同发展。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解读/图解 unscram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