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中桥镇十三五工作总结和“十四五”规划

来源:昌图县发改局 时间:2021-07-08

  过去的五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亮中桥镇党委、政府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牢固树立发展观念,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打造新型能源亮中、健康食品亮中、现代服务亮中、生态幸福亮中为目标,坚定不移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全镇社会稳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各项事业稳步推进。

  未来的五年,亮中桥镇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围绕到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总目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东北振兴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新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宗旨,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重解决关系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

  “十三五”工作总结

  一、综合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

  2020年全镇财政一般预算收入预计完成382万元,比上年增长5%;到2020年末,全镇地区生产总产值预计实现12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实现1.6亿元。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2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实现1.6万元,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二、现代农业得到新发展

  “十三五”期间亮中地区耕地播种面积达到16.4万亩,主要以种植玉米、大豆、水稻为主,2019年我镇粮食产量达到3.6亿斤。农业机械化、自动化程度大幅提高,科学技术在现代农业中得到广泛应用,农机深松整地,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0%,免耕播种技术收到良好效果,2020年已有3万亩实施免耕播种。开展农机新技术、新机具的推广应用和技术培训工作,大型农机具保有量为230多台,全镇累计为农民办理农业机械购置补贴107台套。农民专业化组织发展较好,我镇已发展种植、养殖、农机合作社215个,2020年流转土地9.8万亩,其中合作社流转2.4万亩,家庭农场流转1.5万亩,种粮大户流转3.1万亩,普通农户流转2.8万亩。

  东兴村的丰满源农业联合社发展壮大,亮中村的盛泰农机专业合作社和八段村的农友玉米种植专业合作社,已具有一定规模,41家家庭农场发展势头良好,2020年全镇有1.8万亩的耕地已经实行托管,实现从耕到收全部机械化一条龙服务。

  继续加大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同上级部门协调,为高原村修砂石路12公里;东太村修涵洞1个,解决农民出行不便,种收庄稼困难,东太塘坝维修,大坝护坡,修建洞节闸,溢洪道加固;亮河村文化广场安装路灯,修建涵洞15个,清淤排水沟1.5公里;亮中村安全饮用水用水扩建九、十组,户数120户,人口340人;亮河子清淤,护坡,栽植,上级投资700万元;八段村修建涵洞2个,田间砂石路0.5公里;东兴村修农桥1座,东兴村节水滴灌,扩井30眼,面积4000亩。完善农业技术服务体系建设,加大对农作物尤其是玉米新品种的推广和试验,

  林业:十三五期间植树造林3000亩,其中包括采伐迹地540亩,宜林荒山荒地2460亩。清理小开荒2179亩,全部栽植树木,给农户办理了退耕还林。森林病虫害防治面积6000亩,在20个村屯绿化植树36350株,花卉25000株。

  畜牧业发展进一步壮大,标准化养牛合作社1个,年出栏500头以上养猪规模场2个。畜禽饲养保持平稳发展,年出栏生猪6-8万头左右,肉牛7000头,肉鸡60万只以上,年存栏生猪4.5万头,肉牛2万头,肉鸡8万只。加强畜禽防疫工作。成立了动物疫病防治指挥部和应急预备队,扎实开展春防、秋防工作,保证了免疫密度,免疫质量,不留死角。2018年非洲猪瘟期间严防死守,保证了辖区内的生猪生产,但是由于生猪供过于求,养殖户因为价格低压栏严重,导致价格跌破历史最低点,养殖户信心不足,快速出栏母猪,造成生猪存栏急剧下降,2018年底达到最低,存栏生猪3万头,2019开始年生猪存栏缓慢回升,现在已恢复到正常水平。

  三、工业发展稳定

  我镇立足镇情,围绕资源特色发展工业。“十三五”时期有中小微企业28家,受新冠肺炎影响停产7家,预计2020年末工业总产值可达3.7亿元。

  白酒生产业仍然作为亮中桥镇的支柱产业,对于亮中桥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经过多年市场整合,到目前,亮中桥镇有白酒生产企业7家,铁岭国兴酒业、铁岭圣母酒业、铁岭一元酒业、铁岭亮泉酒业、铁岭福香居酒业、铁岭市关东泉酒业、昌图县老孟头酒业,年产白酒2.5万吨,年产值2.9亿元。产品畅销东北、华北、华中、西北十几个省市区,深受广大消费者喜欢。

  亮中桥干豆腐是远近闻名的特色食品,是“辽宁十大土特产品”之一。全镇有常年加工点300余家,从业人员达1000多人,日产干豆腐2.25万公斤,目前亮中桥镇还有“福源”豆制品厂这家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进行豆制品深加工,并开发系列产品有十多种产值可达0.8亿元。利用亮中矿泉水优势,投资豆制品深加工,扩大销售半径创造经济效益。交通的日益发达、科技的进步和物流业的兴起,使得干豆腐的保鲜和运输难度减小,亮中桥干豆腐已远销全国各地,成为老百姓走亲访友时的馈赠佳品。亮中桥干豆腐制作技艺已被评为铁岭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正在准备申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另外有矿泉水 厂1家,烘干塔5家,塑料制品厂1家,服装厂2家。

  四、服务业发展迅速

  随着农、工、商业的发展,服务业快速发展。北方黄牛交易市场现在已经成为辽北最大的黄牛交易市场,日交易额达到近百万元,年交易量10万多头,年交易额15亿元以上,对辽北及周边地区肉牛养殖起到了重要的牵动作用,吸引了很多省外客商前来投资兴业,也带动了中介行业和其他服务行业的发展,黄牛中介已发展到40余家,极大的活跃了亮中的黄牛市场,交通运输、餐饮服务、物流通信业发展迅速。目前共有商业网点200多家。

  五、强化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

  五年来,亮中桥镇致力于对外招商,相继落户项目有:一是福源豆制品深加工项目,该项目总投资5000万元,年可生产豆制品2000万斤,产值1亿元。主要产品有干豆腐、大豆腐、豆皮、素鸡等10余种产品;二是沈阳蓝天服装有限公司项目,该项目一期总投资5000万元,占地28亩。一期占地面积5776平方米,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已投入生产;三是亮中桥镇集中供热项目,该项目由沈阳义明供热工程有限公司建设运营,占地8700平,投资1000万元,对原有供热管网进行改造,同时建设换热站,每个换热站占地100-200平方米,该项目已开始投入运行,项目的正常运行保证了全镇居民、学校、商业网点、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的冬季供暖;四是昌图颢峰粮食贸易米业加工项目,投资2000万元,占地19亩,建筑面积13093平方米,已竣工投产;五是辽宁富邦农业设备有限公司,计划投资1000万元,预计年产值2000万元,已入驻昌图经济开发区。

  已签约项目两个:一是绿园雅居旅游美食休闲文化街项目,占地面积17亩,项目计划投资2000万元,已签订投资协议,正在土地挂牌中。二是中航油气站及物流服务中心项目,由中航油气有限公司投资5500万元建设,占地面积20亩,项目已签约,正在办理相关手续。

  六、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1、生态环境得到治理

  过去五年建设垃圾处理厂一座,垃圾收集点2 座;安装太阳能路灯 315盏。现阶段集中供热面积 4万平方米,修建排水管道、明渠、暗渠计4885延长米。

  加大对亮子河流域沿岸环境的集中整治力度,对两岸畜禽养殖户直排口进行封堵,对河道河域垃圾进行全面清理,清淤量近10万立方米,沿河干支流修建垃圾收集池47个。新建污水管网1990米,向上级争取资金400多万元对污水处理厂进行提质改造,确保亮子河水质达标。2019年实行农村人居环境彻底整治,全镇累计清理陈年垃圾6万多立方米,清理畜禽粪便1.5万立方米,清理路边沟、埋路肩200余公里,21个行政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部通过验收,实现环境整治工作全镇推进。实施村屯绿化工程,村屯环境明显改善。2019至2020年秋冬季,村屯植树5万多棵,栽植花木2.5万株。

  2、文教卫生事业健康发展,校园安全有保障

  完成镇时代广场及全镇15个村文化广场建设,安装健身器材丰富居民文化生活。认真做好镇内亮河村及黑台庙村10个以长城资源管理调查的长城遗址保护工作及八段村茨榆城子省级历史保护遗址永宁堡的保护工作。

  3、合作医疗保险覆盖全镇,参合率达98%

  4、基本民生得到保障

  持续抓好民政工作,全镇共有低保户819户,1114人,审批分散特困供养对象30人。2019年共发放临时救助款2.7万元。享受两项补贴人员共计278人。十三五期间共完成危房改造236户,低保49,建档立卡123户,五保户24户,其它40户。

  5、交通工作稳步推进

  五年来,亮中桥镇总计修道路105.899公里,(其中,2016年亮苇线新建0.8公里,马亮线新建2.5公里;2017年精准扶贫修路大大线0.8公里,大刘线1.4公里,新建7条线10.8公里,土地整理修水泥路17.2公里,涉及到5个村;2018年大修9条线23公里,新建2条4.5公里,“一事一议”3条线4.9公里;2019年大修7条18.5公里,新建4条线6.5公里,“一事一议”4条线5.32公里;2020年“一事一议”7条线4.699公里,新建1条线2.3公里,特殊路段新建武胜村2条线2.68公里)。 

  6、社会劳动保障持续向好

  辖区内下岗失业享受补贴人员为130人,新老农保合并成功人员为3064人;续保21966人,待遇领取人数为6328人,办理社会保障卡达到20365人。劳动力待转移总人数为2728人,每年外出务工人数约2600人.

  7、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推进

  全镇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46户,1457人,已全部脱贫。县扶贫办拨付的产业扶贫资金全部入股到企业与合作社,确保年末贫困户分到入股的分红资金。包扶人员不定期对贫困户进行走访,做到脱贫不脱管,脱贫不脱策。

  8、社会环境和谐稳定

  五年来,亮中桥镇累计化解信访案件368件,受理市民投诉5000多件。深入细致地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造优质营商环境,不断提升全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司法部门五年以累计化解民事纠纷450起,排查矛盾纠纷苗头290余起,加强“两劳释教”人员的安置帮教工作,无重新犯罪案例发生。社区矫正工作正常开展,无民转刑案件发生。

  9、政府自身建设持续加强

  认真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落实。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一站式服务大厅推进产“8+1”窗口工作模式,加大政策宣传和学习力度,提升工作人员服务意识,改变工作作风,强化制度执行,完善服务功能,严格执行规章制度,真正把便民服务落到实处。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制约发展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形式依然严峻,稳增长压力较大;产业项目不多;全民环境意识比较薄弱,环境治理任重道远;脱贫攻坚成果还比较脆弱,社会矛盾比较突出;少数部门和干部服务意识不强,营商环境还需改善;政府自身建设有待加强,一些干部的担当精神、责任意识、创新能力有所欠缺,遗留问题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这些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并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十四五”发展规划

  “十四五”期间,亮中桥镇以乡村振兴、强镇富民、生态宜居、产业兴旺为目标,以农业稳镇、工业强镇、生态兴镇为发展思路。巩固第一产业优势,加快发展第二产业特别是工业,努力提升第三产业,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第一章发展基础与发展环境

  一、发展环境

  (一)基本情况

  亮中桥镇位于昌图县城西南22公里,全镇辖21个行政村,1个社区,203个村民小组,1.1万户,总人口3.7万人,其中农业人口3.5万人。全镇区域面积157.84平方公里,镇区面积1.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6.7万亩。

  亮中桥镇所属辽宁省铁岭市昌图县,地处松辽平原南端,地位坐标为东经123°51′,北纬42°40′。镇域南与开原市八宝镇和金沟子接壤,北连老城镇,西连大兴乡和十八家子乡,东与马仲河镇相邻。

  亮中桥镇交通发达,域内铁路、公路纵横交错、四通八达,省级公路昌法线横经全镇东西,县级公路八四线纵贯全镇南北;万八线、亮子线、大黑线、大陆线在镇内经过;距京哈铁路、沈哈高速公路、G102国道21公里。与周边乡镇、村屯贯通,形成了主干与支干相交汇、极为便利的交通运输网络。

  (二)资源优势和主导产业

  1、矿泉水资源

  亮中地下水,经地矿部辽宁测试中心测试,属低钠偏硅酸型矿泉水。这一白垩纪时形成的旷世奇泉方圆不足5平方公里。经地矿部辽宁测试中心在九五至九六年先后几次取样、化验、分析及实地考察水文特征和地质特征,经全面检验、测定表明:偏硅酸含量42.64毫克/升,锶含量0.15毫克/升,锌含量0.012毫克/升,钠含量低于9.86毫克/升,同时还有游离二氧化碳、钙、镁离子等多种对人体有益元素,上述指标均达到并超过饮用天然矿泉水标准。对人体具有保健作用。目前,我镇矿泉水和天然饮用水生产厂望梅矿泉水厂,生产“望梅”等矿泉水品牌。

  2、亮中白酒

  亮中白酒有“纯粮佳酿,矿泉玉液”之美誉,产销量居东北首位,深受消费者青睐。亮中白酒以东北玉米、高粱为主要原料,采用优质矿泉水,用传统发酵工艺配制而成,实属纯粮矿泉白酒。它具有酒质透明,味道纯正,清香适口,回味绵长等特点。

  亮中桥镇酒业集团现有7家酒厂,日产散白酒80吨,以其质量跻身于市场,以其信誉赢得市场,以其价廉稳站市场,产品畅销东北、华北、华中、西北十几个省市区。国内市场占有率为2.3%,深受广大消费者喜欢。为了提高产品附加值,从散白到瓶装过渡,提高档次,我们镇党委非常重视品牌开发,注册商标有裕和盛系列、福香居系列、亮泉系列等20多种品牌白酒,其酒质、包装及酒文化都得到了市场的认可。而且“裕和盛”品牌酒正在申报铁岭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3、亮中桥干豆腐

  亮中桥干豆腐闻名遐迩,从清朝光绪十四年(1888年)到现在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亮中桥干豆腐具有豆质纯正,香味宜人,色泽光亮,薄如纸张,韧性极强等特点,铺在书上能透字,十公斤秤砣压不坏。由于制做工艺独特,原料优质,亮中桥干豆腐较其它产地的干豆腐保鲜期长。亮中桥干豆腐是远近闻名的特色食品,是“辽宁十大土特产品”之一。全镇有常年加工点300余家,从业人员达1000多人,日产干豆腐2.25万公斤。目前亮中桥镇还有“福源”豆制品厂这家规模企业进行豆制品深加工,并开发系列产品有十多种,日产万斤以上。利用亮中矿泉水优势,投资豆制品深加工,扩大销售半径创规模经济效益。交通的日益发达、科技的进步,使得干豆腐的保鲜和运输难度减小,亮中桥干豆腐已远销全国各地,成为老百姓走亲访友时的馈赠佳品。亮中桥干豆腐制作技艺是铁岭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正在准备申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4、北方黄牛交易市场

  亮中黄牛交易市场是辽宁省最大的交易市场。日交易量近千头,交易额800——1000万元左右,全国各地客商云集。特别是两种亮中“白牛”(西门塔尔、夏洛莱),品质优良,耐病增重快,准备申报省绿色食品,推进这一兴镇富民产出。亮中黄牛交易市场对昌图地区养殖业拉动极大,养牛业也是昌图农民致富的主要渠道。是秸秆转化,过腹增值的,减少环境污染大产业,也是福祉一方的朝阳产业。

  二、发展基础

  (一)综合经济实力

  “十四五”奋斗目标: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0亿元,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实现500万元,年均递增 6% 。

  (二)产业结构调整

  保证一产,发展二产、带动三产, 在促进传统农业增产增收的基础上,利用亮中的资源优势调整种植结构,发展特色生态种植和养殖业,为加工业提供原料,促进第二产业的发展,一产和二产的优化组合,带动地方经济,必然影响服务业,给第三产业带来生机。

  (三)生态环境

  围绕美丽乡村建设战略目标,坚持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坚持绿色发展,生态优先的原则,坚持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力求建成“空间布局合理,发展模式高效、环境优美宜居、生活低碳节约、制度完善健全”的生态环境保护体系。

  实施污染防治,加强环境优化。一是空气治理,方法是在镇区拒绝冒黑烟企业进入,在农村控制秸杆焚烧。二是水的治理,要持续推进水环境质量达标,严格亮子河治理,推进精准治污,完善污水处理系统,继续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与改造。三是垃圾治理,要实行生活垃圾减量分类,大力推行“五指分类法”。将垃圾分为可沤肥垃圾、可变卖垃圾、可燃烧垃圾、建筑垃圾和有毒有害垃圾五类。处理模式为“户分类、户投放、村处理、零填埋”。难点在于乡村养殖业与生态环境的矛盾一直存在,处理好畜禽粪便是重中之重。计划在各村以小组或自然屯为单位,在屯外修建堆粪场,堆粪场不是提供堆粪场所,而是对畜禽粪便进行无害化处理,沤成肥料后还田,这最大限度减少环境污染;可燃烧垃圾可以由村统一组织燃烧地点和燃烧时间,选择最佳时机统一燃烧;建筑垃圾由村收集处理用于铺路等;可回收垃圾收村民自行变卖;有害垃圾由村统一收回上缴或做无害化处理。另外,改变农村环境,要继续推进厕所革命,不断寻找新的途径,减少厕所的污染。

  要加大宣传力度,普及环保常识,提高群众的环保意识,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为指导,强化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意识,还要建立村规民约等规章制度,健全约束机制。

  (四)城乡建设

  “十四五”期间,我镇将继续扎实推进城镇化建设,优化城镇总体部局。协调荣威现代城一期建设完成,完善小区基础设施。计划开发荣威现代城二期,占地面积27000平方米,开发面积48500平方米,建设农贸市场7300平方米市场周围建商业门点32000平方米。农贸市场的建成将解决商贩占道经营造成的交通阻塞问题。未来五年计划完成危房改造150户,改善贫困群众住房条件,政策惠及人口450人。加强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提高城镇的综合承载能力,加强道路建设,五年总计修路95.1公里,其中大修、新建村路45.1公里“一事一议”修路50公里,加大对原有公路的养护工作,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根据开发规模改造城区给水、排水管线及供热设施,计划新建10 吨锅炉集中供热站一座,实现全镇统一供热。完善居民上、下排水改造,增加街内排涝功能,修建排水管道、明渠、暗渠3000延长米。计划安装太阳能路灯300盏,惠及人口1万人,改造经委路及荣威现代城小区人行道3000米,铺设砖9000平方米。计划建设公厕4个。

  (五)对外开放

  加快对外开放步伐,全面提升我镇招商引资水平,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充分利用镇内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从工业、农业、商贸流通和旅游服务等方面,科学定位,提高招商引资和对外开放的层次,突出重点,提高招商引资和对外开放的水平,拓宽领域,扩大招商引资和对外开放的范围,建好园区,提高招商引资和对外开放的档次。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做好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优惠政策,争取好的项目落地。

  推进已签订投资协议的绿园雅居旅游美食休闲文化街项目,中航油气站及物流服务中心项目,尽快建设投产。

  (六)社会治理

  加强法制宣传,增强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鼓励创新创业,保障改善民生,以法治助力亮中经济发展。建设一支强有力的人民调解队伍,做好人民调解工作。在各村设立说理讲事调解站,做到矛盾纠纷不上交,化解在辖区内。做到无因矛盾纠纷调解不当上访案件或民转刑案件发生。积极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工作。每半月进行一次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及时登记与及时化解。做好“两牢释放”安置帮教与社区矫正工作,结成帮教对子。开展“二帮一或三帮一”活动,建立安置帮教基地,使“两牢释放”人员充分发挥他们的一技之长,生活有出路,生产有项目,前途有信心。做好法律援助工作。老、弱、病、残等人员提供法律援助,做到应援尽援。

  (七)各项生活事业

  1、做好文化惠民事业。把农家书屋更加有效利用起来,更大范围开展全民读书活动;争取五年内全镇各村都有健身娱乐场所及健身器材,对社区广场周边环境进行整治,并增设从室内到室外更多的健身和娱乐设施;争取把亮中桥镇手工干豆腐申报成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成立一支文化娱乐队伍,让全镇的文化氛围高涨起来;积极培育“旅游+文化+体育”,借助亮中地理环境比较好的村屯,打造一个运动休闲康体旅游项目;进一步搜集、整理民族民间文化艺术遗产,促进乡村特色文化的发展;形成集图书阅读、宣传教育、科技推广、科普培训、体育和青少年校外活动等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站。大力支持教育事业:幼儿入托、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100%;改善教育教学条件,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全力提高办学品位和水平;建立农村寄宿制学校;推动构建教育资源开放共享平台;加快提升教育网络水平,全面提速、升级、扩容,每年有专项资金投入用于亮中桥镇中小学基础教育专网建设。

  未来五年水利工作的主要任务是:亮中拦河闸清淤,面积约500亩,两侧石头护坡5公里;亮中拦河闸下游河道清淤,长约16公里;北头道河清淤,约10.8公里;下黑台庙河清淤,约8.5公里;上黑台庙河清淤,约11.8公里;小河子河清淤,约2.7公里;田间作业路修砂石路长100公里,修建农桥20座,涵洞80个;争取使12个没有吃上安全饮用水的村,在五年内全部吃上安全饮用水;涝区治理,清排水沟长约40米。

  林业在未来五年计划植树造林200亩,预计投资12万元,其中采伐迹地120亩,宜林荒山荒地80亩;完成退货林修复100亩,预计投资3万元;森林病虫害防治7000亩,预计投资7万元;村屯绿化苗木栽植9000株,预计投资3万元;成立一支10人组成的半专业化防火队伍,预计投资10万元。

  (八)社会保障和人民生活水平

  1、社会保障

  (1)全面加强民政能力建设。夯实基层基础,履行民政职能决胜脱贫攻坚。加强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落实重点民生实事,完善核算核对机制;积极参与社会组织扶贫工作,建立贫困需求和社会组织信息对接平台,开展社会工作扶贫行动。扎实保障困难群体基本生活。开展困难人员信息比对和摸底排查,重点排查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人员,并根据摸排情况,精准实施救助,对符合低保条件的困难家庭做到“应保尽保”。抓好儿童群体关爱保护。健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协调机制,加强服务网络建设,强化儿童福利机构规范管理,健全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建立完善留守儿童关爱等机制,全方位保障权益。深化殡葬事业改革。开展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综合运用政策宣传、思想教育、乡规民约、矛盾调处等多种手段,稳妥解决散埋乱葬的实际问题。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深化镇、村社区治理。完善村(社区)议事机制,完善村(居)民自治章程,修订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加强农村综合服务水平,提高社区治理能力;规范区划地名界线管理。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妥有序推进行政区划调整事项。深化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加强地名文化保护和优秀地名文化宣传弘扬。

  (2)新农保工作符合条件的人员实行应保尽保,完善老农保工作。扎实推进农村老龄化人员进行认证管理。加强剩余劳动力专业技能培训工作,解决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十四五”期间待遇领取人员接近9000人,总参保人数接近23000人,参保人员社会保障卡达到人手一卡。

  2、人民生活水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4万元,年均递增10%;农民人均纯收入实现2.4万元,年增递增8%。

  三、产业布局

  (一)农业

  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以市场为导向,以农产品加工为龙头,以科技为支撑,积极推进农业农村经济结构的调整,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步伐。继续发挥粮食主导地位,推广玉米种植新品种,采取释放田间赤眼峰与白僵菌封垛相结合,玉米螟防治实现统防统治,稳定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加大深松整地,机械化精量播种,玉米机收,购置新型农机装备,全面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到2025年实现机械化率100%,争取建设成型的村社合一合作社5个。大力发展养殖业,现在的生猪存栏略低于历史同期,但是生产生猪价格偏高,发展生猪生产,提高存栏量是十四五的重要目标,同时防止非洲猪瘟疫情扩散更是首要任务,群众饲养肉牛积极性高,未来肉牛存栏将有提高,同时我们要抓好防疫灭病工作,保障养殖业兴盛。重点发展规模饲养场,在发展状大现有小区的基础上,计划再建年出栏500头以上养猪规模场3个,使我镇的畜牧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重点建设现代设施农业建设项目,发展高标准良田创建项目。深入推进农业产业化,继续打造一批农产品名牌,培育扶持规模龙头企业,重点引进肉牛屠宰加工、玉米深加工等项目,大力提高农产品加工整体水平,以健康食品产业带动农业发展。

  (二)工业

  1、以做大做强优势产业为基础,优化资源利用,加快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全面推进工业化进程。到2025年,工业总产值实现8亿元;未来五年计划引进规模以上企业三至五家。以白酒酿造业为主导产业,重点打造干豆腐、矿泉水等特色食品加工业。矿泉白酒年产达到5万吨,产值5亿元。通过招商引资加大与大型品牌的合作提高亮中白酒的知名度,提高产品附加值。“十四五”期末,亮中桥干豆腐日产量要达到1.5万吨,产值达1.5亿元。引进豆制品深加工企业,实现统一品牌包装销售。创优质驰名矿泉水,使本地品牌成国家级名牌。计划“十四五”期间,望梅矿泉水达到省级以上驰名商标,同时引进建成天然矿泉水企业和有机绿色果蔬饮料健康食品及有机烘焙食品、速冻食品生产加工项目。

  2、我镇依托资源优势大力开展招商引资,目前潜力项目有:一是白酒生产项目。河北衡水老白干拟在东北收购白酒企业,企业领导已对我镇7家酒厂进行了考察。二是中航油气站、物流服务中心项目,准备投资建设油气站、物流服务中心项目,该项目占地22亩,总投资5500万元,2020年4月20日正式签定投资协议,现已拨付征地补偿款66.3万元,已兑现农户,正在办理土地摘牌的相关事宜。三是中城金建农业项目,中城金建为央企下属企业,拟在东北投资建设田园综合体、特色小镇、农业产业化深加工项目。四是重型轮胎加工项目,拟在园区投资2000万元,新上4条轮胎生产线,年产叉车及重型车辆轮胎10000支左右,用工50人,年产值可达1500万元。

  3、建设健康食品产业园。“十四五”期间计划在“新三线”、昌法公路两侧建设工业园区,在10平方公里以内形成原材料生产加工、商贸批发零售、冷链仓储运输、农家乐观光农业四大功能片区,打造一条交通景观带,塑造产业园的景观环境。现有酒业开发区建设用地150亩,其余2650亩需要土地调规,将基本农田改为建设用地。园区以“布局优化、用地集约、产业集聚、发展生态经济”为总体要求,以“一体六区”为格局进行布置和发展。即:农业科技原生态综合体。现代农业种植示范区;无害化养殖示范区;产品深加工示范区;农业科技孵化区;仓储物流区;观光旅游配套服用区。建成后将增加农副产品附加值、促进农民增收、带动动镇域经济发展、推动社会繁荣。

  (三)现代服务业

  “十四五”期间我镇将以城区服务业集聚区和重大服务业项目为载体,提升传统服务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加强亮中农贸市场建设。加快推进农业生产资料、农副产品等供销产业建设。努力发展仓储物流业,计划在“新三线”、昌法线交汇处建设物流园区,为食品企业提供现代服务,规划建设现代服务业聚集区。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对黄牛市场易址新建,扩大市场规模。经过多年的经营,北方黄牛交易市场已经积累了雄厚的实力和良好的声誉,市场制定了未来发展的“三五”目标,即:计划再扩大经营面积50亩;计划黄牛日上市量达到5000头;计划羊日上市量达到5000头。未来,北方黄牛交易市场将逐步建成以屠宰加工、市场交易、养殖基地为一体的一条龙产业化项目。北方黄牛市场按现代化标准进行改扩建后,将成为带动养殖、种植、交易、中介、住宿、餐饮、检疫、物流、金融业大发展的现代化市场,也将会带领更多的人发家致富达小康。

  (四)文化旅游产业

  办好文化服务大众。我镇将认真落实新时代社会实践所的运营机制,申报新建民俗农耕文化博物馆,开展实景展览,发挥特色优势。指导督促各村举办群众性乒乓球、篮球、拔河、掼蛋、象棋、广场舞等一系列文体活动,把免费开放和举办活动纳入村级工作考评,推进全镇文化事业的更好发展。乡风文明促和谐。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努力做好“旅游+”文章,积极挖掘姑嫂塔公园等旅游资源项目,探索水产小镇特色旅游小镇建设模式,厚植已有3A级旅游景区的内涵,提高旅游发展动力。

  以项目促发展。依托健康食品产业园,建设绿园雅居项目,按照宜创、宜游、宜居的理念,以干豆腐、白酒为主打产品的特色美食、美食展销、原生态酿酒及豆制品现场制作、观演为核心功能,以住宿、旅游、采摘为辅助功能,力争使其成为种、养、加工、销售、旅游一条龙的原生态绿色产业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