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图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昌图经济开发区托管整合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政府文件
发文机关: 昌图县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9-12-20
标  题: 昌图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昌图经济开发区托管整合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昌政发〔2019〕8号 发布日期: 2020年05月14日
文件 file

昌政发〔2019〕8号

昌图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昌图经济开发区 托管整合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部门:

  《昌图经济开发区托管整合工作实施方案》业经县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昌图县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20日    

  昌图经济开发区托管整合工作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及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重要讲话和《国务院关于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意见》(国发〔2019〕11号)、辽宁省政府《关于推进全省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辽政发〔2019〕26号)文件精神,按照《辽宁省开发区条例》,结合地域实际,为促进我县开发区形成新的集聚效应和增长动力,引领经济转型升级,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和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高质量发展为核心目标,以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为突破口,通过开发区托管整合,加快开发区转型升级,进一步增强开发区功能优势,努力将开发区建设成为新型工业化发展的集聚区、高水平营商环境的示范区、体制机制改革的先行区,为推进县域经济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托管整合范围

  辽宁昌图经济开发区、昌图县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八面城省级农业科技园区、昌图县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三、托管整合原则和措施

  根据辽宁省政府《关于推进全省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在统筹科学布局方面,各地区可将规划范围外的产业区域委托经济开发区进行管理,实行‘一县一区、一区多园”,统一管理、统一规划、统一政策’”。按照全县产业园区“一盘棋”,统一管理、统一规划、统一招商、资源共享、成果共享的思路,围绕打造“创新型、高产型、生态型、融合型、服务型”开发区的发展目标,做大做强经济开发区,实现有序开发、高效建设和科学管理,提高经济开发区综合竞争力,促进产业集聚和提升。

  1. 统一管理。以辽宁昌图经济开发区(省级开发区)为主体,将昌图县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昌图县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八面城省级农业科技园区统一委托辽宁昌图经济开发区管理,即“一区”托管“三园”。

  2. 统一名称。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昌图县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八面城省级农业科技园区三个园区统一名称,修改为“辽宁昌图经济开发区+特色产业+园”,即辽宁昌图经济开发区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园、辽宁昌图经济开发区现代服务业集聚产业园、辽宁昌图经济开发区绿色农业科技产业园。

  3. 统一数据。县发改局、县商务局、县统计局、县工信局、八面城镇、昌图镇等有关部门、有关镇协助昌图经济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将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昌图县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八面城省级农业科技园区的经济数据统一归口到经济开发区统计。

  4. 统一规划。经济开发区、县自然资源局、托管园区属地单位及相关部门要对托管整合园区的空间规划、产业布局规划进行修编,进一步明晰各托管园区的产业发展定位,整合提升各园区建设规划,形成“一张规划蓝图”,最终实现信息共享、条块联动、实时更新,推进资源的统筹管理。

  5. 统一招商。要构建一体化招商平台,实行统一的招商引资管理制度,细化项目准入标准,规范招商流程,建立分工明确、信息共享的机制,统一招商政策和宣传口径,降低招商成本,提高招商效率。

  6. 托管园区内企业财政税收体系、属地管理权责不变。各托管园区内企业原财政税收体制不变,企业管理等社会事务由当地党委政府负责,实行属地管理。

  7. 为完善和优化过度时期管理体系,县发改局、县商务局和八面城镇、昌图镇要做好当前在谈项目和落地项目的推进工作,昌图经济开发区要逐步探索科学规范的管理体制机制,推动经济开发区快速发展。

  四、保障措施

  1. 加强组织领导。开发区托管整合是为了实现科学规范有效管理,使经济开发区发挥最大的承载功能优势,为进一步推动托管整合工作,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成立由县委书记,县委副书记、县长任组长的昌图经济开发区托管整合工作领导小组。

  2. 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由辽宁昌图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牵头负责,县发改、工信、商务、统计、财政等相关托管园区属地单位参与,形成例会制度,定期或不定期研究开发区重大决策,统筹协调解决开发区建设及项目推进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安排部署推进落实各项工作。各托管园区要及时报送新引进项目及进展情况,经济开发区视情召集会议,研究推进方案。

  3. 加强工作职责落实。经济开发区要加强与其他托管园区属地单位的衔接,各托管园区属地单位要切实担负起管理的主体责任,实现产业功能、生活功能、城镇功能、生态功能的有机融合、良性互动。

  附件:昌图经济开发区托管整合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附件

  昌图经济开发区托管整合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赵险峰   县委书记、辽宁昌图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

          杨成田   县委副书记、县长、辽宁昌图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

  副组长:王冬雪   辽宁昌图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

          芦  卫   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

          陆仁山   县政府副县长

          王树威   辽宁昌图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

          田世民   辽宁昌图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

  成  员:李  伟   昌图县发改局局长

          沈国学   昌图县工信局局长

          高洪君   昌图县财政局局长

          张春水   昌图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单中元   昌图县商务局局长

          李凤春   昌图县统计局局长

          马铁军   八面城镇党委书记

          李  刚   昌图镇党委书记

          董  冲   辽宁昌图经济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局长

          王  昊   辽宁昌图经济开发区规划建设局局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辽宁昌图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经济发展局,办公室主任由辽宁昌图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田世民同志兼任,辽宁昌图经济开发区经济发展局负责领导小组日常统计、调度、协调等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因工作变动需要调整的,由领导小组办公室自行调整、制发相关文件。

   (此文件公开发布)

解读 unscramble

  昌图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昌图经济开发区托管整合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昌图经济开发区托管整合工作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及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重要讲话和《国务院关于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意见》(国发(201911号)、辽宁省政府《关于推进全省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辽政发(2019]26号)文件精神,按照《辽宁省开发区条例》,结合地域实际,为促进我县开发区形成新的集聚效应和增长动力,引领经济转型升级,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和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高质量发展为核心目标,以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为突破口,通过开发区托管整合,加快开发区转型升级,进一步增强开发区功能优势,努力将开发区建设成为新型工业化发展的集聚区、高水平营商环境的示范区、体制机制改革的先行区,为推进县域经济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托管整合范围

  辽宁昌图经济开发区、昌图县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八面城省级农业科技园区、昌图县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三、托管整合原则和措施

  根据辽宁省政府《关于推进全省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在统筹科学布局方面,各地区可将规划范围外的产业区域委托经济开发区进行管理,实

  行"一县一区、一区多园”,统一管理、统一规划、统一政策’”。按照全县产业园区“一盘棋”,统一管理、统一规划、统一招商、资源共享、成果共享的思路,围绕打造“创新型、高产型、生态型、融合型、服务型”开发区的发展目标,做大做强经济开发区,实现有序开发、高效建设和科学管理,提高经济开发区综合竞争力,促进产业集聚和提升。

  四、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开发区托管整合是为了实现科学规范有效管理,使经济开发区发挥最大的承载功能优势,为进一步推动托管整合工作,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成立由县委书记,具委副书记、县长任组长的昌图经济开发区托管整合工作领导小组。

  2.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由辽宁昌图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牵头负责,县发改、工信、商务、统计、财政等相关托管园区属地单位参与,形成例会制度,定期或不定期研究开发区重大决策,统筹协调解决开发区建设及项目推进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安排部署推进落实各项工作。各托管园区要及时报送新引进项目及进展情况,经济开发区视情召集会议,研究推进方案。

图解 Picture interpret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