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图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昌图县2021年防汛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政府文件
发文机关: 昌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1-06-02
标  题: 昌图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昌图县2021年防汛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昌政发〔2021〕5号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04日
文件 file

各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部门:

  经县政府同意,现将《昌图县2021年防汛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昌图县人民政府    

  2021年6月2日    

  (此件公开发布)

  昌图县2021年防汛工作实施方案

  一、防汛工作目标

  2021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防汛抗旱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县在全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认真践行“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做好今年的防汛抗旱工作。

  二、防汛形势分析

  (一)水文气象

  受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近年来我县先后发生灾害性洪水和连续性干旱,极端天气事件呈现多发、重发态势,水文气象变化不确定性增加,中小河流、中小型水库和中小城镇易发生局地突发性暴雨所引发的山洪泥石流等次生灾害。

  (二)工程现状

  昌图县境内蓄水、引水、排水、提水等水利设施分布较广,数量较多,每年度这些设施在发挥效益的同时,防大汛、抗大洪的任务很严峻。全县境内河流较多,流域面积仅十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就有77条,辽河及东辽河堤防的防洪标准分别只有30年一遇和20年一遇,其他河流的堤防防洪标准均在10年一遇,全县大部分河道均存在无堤防。有堤防河道也有相当数量的沙基沙堤段,严重影响堤防安全。在辽河、东辽河、招苏台河和二道河上共有新老险工150处,重点险工8处,急需进行应急治理。全县境内共有在册水库44座。我县8座拦河闸,其中宝力镇罗家拦河闸、前双井镇赵家拦河闸、三江口镇拦河闸、八面城镇谭家拦河闸为病险拦河闸。全县共有排水站58座,担负着165万亩低洼易涝地的排涝任务,其中1类站28座、2类站20座、3类站10座,由于部分排水站运行多年、设备老化失修,如遇特殊情况强降雨极易发生洪涝灾害。因此,县、镇两级防汛指挥部门应认真做好汛前、汛中的各项准备工作,做好防大汛、抗大洪的准备,确保我县汛期安全度汛。

  三、任务与要求

  (一)主要河流防洪任务和要求

  今年县级防汛重点河流为辽河、东辽河、招苏台河、二道河,其中辽河的防汛调度由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统一指挥,县防汛抗旱指挥部负责组织防洪抢险。河流控制限量值标准如下:辽河福德店至通江口桥保证通过流量2050m³/s;通江口桥以下保证通过流量2600m³/s;东辽河保证通过流量1390m³/s;招苏台河平齐铁路桥以下至二道河汇流口保证通过流量292m³/s;二道河汇流口以下保证通过流量440m³/s。

  今年我县共有重点险工6处。其中:位于辽河2处(通江口镇义兴险工、通江口镇后通2号险工),东辽河2处(古榆树镇黎明村黄家屯险工、三江口镇团结村崔家街屯后险工),招苏台河1处(大四家子镇新发村二组新发2号险工),二道河1处(宝力镇红英村红英九组险工)。重点险工险段所在的镇每处要备足抢险块石、铁线、木桩、无纺布等应急抢险物资。招苏台河、二道河等堤防沿岸的镇,对现有堤顶每延长米要备足抢险土方、编织袋、木桩等防汛物资,同时要备足堵道口土方。

  重点险工险段所在的镇要认真落实度汛措施和岗位责任制,备足一切抢险物资,安排好抢、逃险工作,对重点险工、险段等防汛薄弱工程要派专人看护、观测,并做好观测记录,沿河镇河道管理所要搞好堤防的养护及管理,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上报。

  东辽河古榆树镇曙光村一、二组险区,辽河两家子农场周家网村险区以及招苏台河双井子拦河闸下游险段三个重点河道易险区要专门制定逃险预案,并报县防汛指挥部办公室备案。

  (二)水库度汛要求

  水库是历年防汛工作的重点。各类水库都要编制度汛控制运用计划,制定防御超标准洪水的紧急保坝方案及抢险、逃险方案。县内在册中、小型水库均需制定本年度控制运用计划,并由县防汛指挥部批准和调度;不在册的水库及拦蓄工程由所在镇做出度汛安排,出现险情自行抢护并上报,确保大坝及下游地区防洪安全。

  各镇要全面细致的开展水库防洪安全大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落实应急度汛措施,尤其对病险库汛前要抓紧修复、除险,汛期要加强雨情、工情和汛情的监测报汛工作,并按调度计划运行,不得超汛限蓄水运行。对私自抬高溢洪道堰顶高程、堵塞输水洞进口的,要马上予以拆除。病险严重的重点水库,不能安全度汛的,按上级不准垮坝的要求一律空库度汛。

  汛期在建水库要成立相应的防汛抢、逃险队伍,备足编织袋、铁线、块石、木桩、土料及救生衣、照明设备等防汛抢险物资,制定切实可行的抢、逃险预案,并上报县防汛指挥部办公室备案。

  在同一河流上、下游的串库,即:小河子流域上的老城镇盖家水库,大兴镇义合水库、孙家水库、四新水库;北太平河流域上的老四平镇北洼子水库、王家油坊水库,朝阳镇的西关水库、丛家水库;双庙子流域上的此路树镇二道水库,四合镇五家子水库。上述三处流域上的串库要以流域为单位成立联防指挥部,以下简称为大兴地区水库联防指挥部、老四平地区水库联防指挥部、此路树地区水库联防指挥部。指挥部办公室分别设在大兴镇政府、老四平镇政府、此路树镇政府,由局包镇单位及镇主要领导、技术人员参加,成立相应的联防机构,制定防汛实施方案、落实岗位责任制、制定抢逃险方案及水库调度运用计划,并将联防防汛方案报县防汛指挥部审批。

  列为市防汛重点的水库是:红山水库(汛限水位为142.58m)、红顶山水库(汛限水位为138m)。列为县防汛重点的水库是:太阳山水库(汛限水位为180 m)、八一水库(汛限水位为48.5 m),县防汛重点水库要组织召开有关县级领导及镇领导参加的防汛联防会议,并制定好防汛预案。

  全县重点病险水库有6处,分别为:两个中型水库:泉头镇红山水库、老城镇红顶山水库;朝阳镇西关水库、四合镇五家子水库、大四家子镇方家水库、此路树镇二道水库。两个中型水库:泉头镇红山水库、老城镇红顶山水库。

  各镇对防汛重点水库要立即召开有关村(社区)主要领导参加的防汛工作会议,落实岗位责任制及抢逃险工作,一旦发生不可抗御的洪水,要及时有效的组织下游群众转移,保证群众生命安全。各镇要成立联防指挥部,细化职责、落实到人,并将实施方案报县防汛指挥部办公室备案。

  (三)涝区度汛要求

  各镇要对排涝工作高度重视,全力做好以下工作:

  1. 搞好封闭区建设。无论是自排区还是机排区,都要严格按照治涝规划要求,做到高水高排、低水低排,避免串水、跑水现象发生,对因封闭区不严造成严重后果的,由肇事地区所属单位负责,并赔偿受害地区经济损失。

  2. 搞好涝区田间配套工程。各镇要于汛前清除一切在排水沟道内修筑的卡脖子工程,搞好排水渠道清淤,达到沟沟相通,保证畅排无阻。对于排水沟道种植、栽植各种作物的必须限期清除。要本着“谁设障、谁清除”的原则,由当地镇负责,如果因设障影响行洪并造成后果的要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3. 搞好涝区排站检查维修工作。各镇对涝区排水站要逐站检修,并做好试运转工作,要备足易损件及抢险所需物资和器材。对三类站经过检修达不到正常运行标准的,要安排好临时排水设备,保证设计标准内洪水不涝地,因人为原因出现涝地问题要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列为重点涝区的有:宝力镇、通江口镇、大四家子镇、后窑镇、长发镇、七家子镇、古榆树镇、三江口镇、傅家镇、曲家店镇、前双井镇、金家镇、宝力农垦集团,共13个镇(集团)。

  (四)城镇防汛要求

  城镇人口密集,企业集中,一旦出现问题将会造成人民生命财产的重大损失。列为县防汛重点的城镇有八面城镇、昌图镇、老城镇、宝力镇,以上各镇要认真制定城镇防洪预案和防汛岗位责任制,报县防汛指挥部批准。

  针对县城的防汛,要成立城区防汛指挥部,县水利局牵头,县住建局、昌图镇政府等有关部门为成员,在县防汛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抓好县城的防汛工作,制定好危房、险房住户人员转移方案。

  对城镇河道、排水干支管道及涵洞要进行彻底检查,清除阻水建筑,搞好清淤工作,真正做到外洪畅泄、内水畅排,要保证设计标准内降雨城区不积水、交通不中断、危房不死人、供水供电正常、企业照常营业、学校不停课。

  银河(城关河)、二道沟河是流经我县城区的河流,其中城关河上建有六道橡胶坝,在城镇防汛中必须高度重视这两条河流的有关情况,制定好汛期防洪预案,确保在汛期不出问题。

  (五)山区防汛要求

  东部山区的昌图镇、泉头镇、下二台镇、毛家店镇、双庙子镇、马仲河镇是我县山洪灾害防御重点镇,以上各镇要对山洪、滑坡、泥石流等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域进行排查,教育当地群众树立主动防灾和避灾意识,加强防灾演练。要将行政首长责任制落到实处,同时细化防御山洪地质灾害逃险预案,做到预警有手段、转移有路线、避灾有地点、安置有方案、生活有着落。要加强对山洪灾害预警设施的维护管理,并随时掌握相关监测信息,做好灾害发生前的逃险工作。县自然资源局具体负责制定《防御山洪、泥石流预案》和地质灾害《抢逃险预案》,并做好预测监测工作,一旦发生灾害,要立即组织群众有秩序的安全转移,防止群众伤亡事故发生。各相关单位山洪灾害防御方案报县防汛指挥部办公室备案。

  (六)中小学安全度汛要求

  中小学安全度汛是全县防汛工作的重中之重,县教育部门要在6月末前,召开全县中小学防汛工作会议,认真布署今年防汛工作,成立防汛工作组织,落实岗位责任制,编制全县中小学安全度汛防洪预案和抢逃险方案,做好防汛逃险宣传教育工作。同时对全县中小学校舍进行一次彻底排查,对险房、危房进行登记造册,设立醒目标志,非常时期禁止师生靠近,做好雨天学生在校及上下学途中安全工作,对泥石流易发区学校要加强监测管理,确保安全度汛。

  (七)相关部门防汛要求

  县财政、公安、交通运输、通讯、气象、供电、教育、卫生、农业农村、供销联社、商务、住建、石油、铁路、工矿企业等有防汛任务的单位,要立即成立防汛机构,在上级主管部门及防汛部门的统一领导下,做好本系统、本单位的防汛工作和所承担的全县防汛工作任务。

  四、度汛措施

  按照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的要求,做好以下几方面准备:

  (一)思想准备

  加强思想工作,搞好宣传教育,提高认识,充分理解搞好防汛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随时准备战胜可能出现的洪水,确保全县安全度汛。

  (二)组织准备

  组织准备的核心是责任制,为抓好防汛工作,要建立健全组织机构,落实好防汛岗位责任制,县防汛指挥部机构成员已做了重新调整,同时制定了由县级领导包片,部、委、办、局领导包镇及重点防洪工程的行政首长责任制为主的岗位责任制。

  各镇要立即成立防汛指挥部,建立各种防汛职能机构,并将防汛方案、防汛岗位责任制及组织成员名单于汛前报县防汛指挥部办公室。各级防汛指挥部及有关部门要加强值班值宿,坚守岗位,认真负责,出现汛情及时处理并上报。另外,各镇要组织人员对学校、敬老院、困难户等危房进行一次全面排查,要把责任制落实到位,做到有专人看护,确保汛期群众生命安全。

  (三)工程准备

  各镇及相关部门要对防汛工程做好全面排查,并要多方筹集资金,加大投入,抓紧病险工程修复工作。务必在6月末前完成防洪、排涝、水库除险工程施工任务(跨年度工程除外),保证充分发挥其防洪功能。

  (四)预案准备

  各镇要进一步完善、细化重点水库、涝区及险工、险段的防洪预案和村级抢逃险方案,提高科学性、实用性、可操作性。坚持以防为主、抢逃结合,做到防有方案、抢有办法、逃有路线,确保标准内洪水不受灾,超标准洪水最大程度的减少灾害损失。

  (五)队伍准备

  抗洪抢险要坚持专业队伍与群众队伍相结合、军民联防相结合的原则,建立以民兵预备役为骨干的防汛抢险队伍,全县分别组建37个抢险队(详见《昌图县2021年抢逃险方案》)。组织开展技术培训和实战演练,提高素质,增强战斗力,确保抢险队伍拉得出、抢得住。要加强与部队的联系,在非常时期要请求部队帮助。

  (六)物资准备

  今年防汛物资储备仍坚持国家、集体和个人共同储备的原则,具体要求是:4条主要河流的沿河镇每户储备编织袋10条;辽河、东辽河沿岸9个镇备足木桩、铁线、块石等防汛物资;全县每个镇储备编织袋1万条,集中储存,随时调用。县商务局、供销、石油、供电等部门要安排好防汛物资的货源和能源,保证汛期及时供应,重点险工险段的防汛物资一定要足额储备到位,所有防汛物资必须登记造册。

  (七)密切合作

  各镇、各部门要以防汛为大局,紧密配合水文、气象、通讯部门,掌握好本地区和相邻地区的雨情、汛情变化,及时向防汛指挥部提供情况。各镇、各部门要做到组织协调,互通信息、统一指挥、各负其责、团结抗洪。

  五、明确责任,严明纪律

  做好防汛工作,不仅关系全县农业甚至县域经济发展,而且关系着全县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是社会政治稳定的大事。各镇、各有关部门要落实好防汛工作的各项责任制度,严格执行领导责任制,对思想发动、物资准备、工程建设、预案制定、抗洪抢险全面负责。做到任务明确、思想到位、指挥到位,要服从县防汛指挥部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绝不允许各自为政,对因工作疏忽、领导不力造成严重后果和拒不执行防汛指令与玩忽职守的人员,要依法严肃处理并追究责任。

  联系电话:024—75824903(县防汛办)

  024—75833415(县水利局办公室)

  传真电话:024—75824905(县防汛办传真)

   (此件公开发布)

解读 unscramble

  关于《昌图县2021年防汛工作实施方案的解读

  一、防汛工作目标

  2021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防汛抗旱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县在全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立足干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认真践行“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以高度的责任感 使命感做好今年的防汛抗

  旱工作。

  二、防汛形势分析

  01水文气象

  受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近年来我县先后发生灾害性洪水和连续性干旱,极端天气事件呈现多发、重发态势,水文气象变化不确定性增加,中小河流、中小型水库和中小城镇易发生局地突发性暴雨所引发的山洪泥石流等次生灾害。

  02 工程现状

  昌图县境内蓄水、引水、排水、提水等水利设施分布较广,数量较多,每年度这些设施在发挥效益的同时,防大汛、抗大洪的任务很严峻。全县境内河流较多,流域面积仅十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就有77条,辽河及东辽河堤防的防洪标准分别只有30年一遇和20年一遇,其他河流的堤防防洪标准均在10年一遇,全县大部分河道均存在无堤防。

图解 Picture interpret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