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食品 粘豆包的制作技艺
来源:昌图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

  在中国的传统春节美食中,粘豆包作为一道经典的小吃,不仅有着悠久的历史,更因其独特的制作工艺和丰富的营养成分备受瞩目。新春佳节将至,我县昌图镇双树子村双平食品厂迎来销售旺季,工人们正加班加点赶制手工粘豆包和粘火勺,一派繁忙景象。

  说起粘豆包,制作起来还真是有讲究的,需要选用精良的糯米、大黄米、黏高粱米浸泡后磨面,热炕发酵,馅料的主角是红小豆,用一夜的浸泡,唤醒豆瓤的甜与面,再放入农家铁锅,给予持续的高温,用小火控制水分,调整馅料的干湿度,用心煮熟的红小豆,被捣成泥后,再加入白砂糖,香飘四溢,回味悠长。春节临近,双平食品厂的厂长常平忙个不停,给预定用户装箱发货,忙着给远道而来的用户付货,一位慕名而来的用户说,吃了你家的粘豆包,真是吃出了家的味道,这熟悉的味道就是年。我要买回去让家人们品尝到这家乡的年味。

  凭着厂长常平家几代人手工制作的粘豆包,继承传统的手工制作和诚信经营,常平被认定为市、县非遗粘豆包制作技艺传承人,经过几年的发展,双平食品厂不断壮大,为用户提供了大量优质食品。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双平食品厂先后被铁岭市首届食品节上获得了“十佳方便食品”奖项,县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昌图好嚼禾”、县粘豆包制作技艺传承教育基地,常平被评为县优秀农村适用技术人才“豆包西施”称号。产品知名度进一步扩大,如今的粘豆包已经成为昌图饮食文化中的一个重要符号。目前,他们每天制作粘豆包和粘火勺达1000多斤,最大程度提高产量。今年销售粘豆包、粘火勺可望突破二十万斤。产品远销北京、上海、海南、广州、新疆、沈阳、长春及全国各地,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