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农村环境净化整治 绘就和美乡村“新画卷”
来源:昌图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

  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为了重现美丽的田园记忆,2023年全县上下齐心协力、脚踏实地,深入开展全县农村环境净化整治活动,绘就了一幅和美乡村“新画卷”。

  “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良好的人居环境,是农民群众的深切期盼,是农村发展的宝贵财富,更是乡情乡愁的重要寄托。我县后窑镇双山村坚持“党群共建、全民参与”的工作理念,充分调动广大村民自主参与的积极性,群策群力。通过制定适合本村实际的《村规民约》,大喇叭广播、村组微信群、悬挂条幅、发放宣传资料、入户宣讲等多种形式宣传动员,使广大村民充分认识到自己既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主体,也是美好环境的直接受益者,自觉投入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去。与此同时,为了减少村集体支出,双山村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做到能省就省,不该花的钱坚决不花。2023年,除了机械施工、购买苗木等必须由村集体出资的花销外,其余的像“三堆”清理、村屯绿化等都是由党员、志愿者和村民自己动手义务完成的,实现了少花钱,办大事。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要在培育乡风文明上出实招,大兴镇坚持“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的工作理念,将乡村文化建设与环境整治工作结合起来,各村志愿者将环保知识和理念编成三句半、情景剧等节目,让农民自己来宣传环保、重视环保。此外,大兴镇还开展了村庄垃圾清洁、乡村绿化美化、示范村屯街参观、召开村支部书记环境整治经验交流座谈会、志愿者团队队长学习交流座谈会和“浓浓端午情”百家宴等一系列活动,变硬性推广为潜移默化。同时,积极探索建立农村环境净化整治长效工作机制,针对农村垃圾难治理、易反弹的问题,大兴镇以全面推广农村垃圾“五指分类法”为抓手,将镇村从垃圾“清理者”变为垃圾“管理者”,从源头上实现垃圾减量,降低治理成本,实现农村人居环境由“一时干净”向“持久整洁”转变。

  双山村、大兴镇的成果只是我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现如今,我县各镇、场的农村人居环境都有了华丽的转变。绿水青山,乡愁绵绵。乡村建设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承载着乡村振兴的美好愿景和农民群众的美好期待。2023年,我县成立了农村环境净化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多次会议落实农村环境净化整治工作,镇村干部全员出动,共同推进农村环境净化整治工作落地落实。各镇(场)积极发动机关干部、党员、志愿者、保洁员、网格员等力量,全力开展积存垃圾全覆盖清理整治。通过进村入户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宣传活动,农民群众爱护环境、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共建洁美家园的意识逐步提升。

  乡村要发展,环境是底色。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点任务。只有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实现乡村由表及里、形神兼备的全面提升,才能让农民群众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从内而外让农民就地过上现代文明生活,让乡村成为人人向往的美好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