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的服装厂 “织”出乡村振兴致富路
来源:昌图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

  泉头镇联合村通过与我县的招商引资企业开展共建,以村党支部为引领,把服装厂开在村里,成功创办村企,让村民就业增收致富,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增添了动力,探索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泉头镇联合村党支部书记李刚,今年38岁,自2021年当选村书记以来,带领村民共同致富便成了他最大的心愿。任职期间,他坚持实干为先,兢兢业业,抓实抓牢村集体经济这条“生命线”。2021年,他听说镇里招商引资的辽宁德威纤维制品有限公司因业务需要,正在寻找汽车靠枕代加工厂,于是在镇党委、政府的帮助下,联合村和辽宁德威纤维制品有限公司结成共建对子,利用旧村部创建了昌图县裕泉服装厂,采取村企合一的经营方式,开展了代加工业务,切实夯牢了乡村振兴的基础。

  走进裕泉服装厂生产车间,几十台缝纫机飞快转动,只听到频繁启停的电机声和布匹在平台上滑过的摩擦声,工人们正娴熟地操纵着缝纫机,伴随着清脆的机器响声,一个个汽车座椅靠枕制作完成。有了这个服装厂,村民们实现了在家门口上班,既能挣钱又方便照顾家人。

  服装厂实行计件工资,只要干得多就能挣得多,现在成手工人每月工资平均达到3000多元,最多能达到5000多元。而且服装厂里的工作一点不繁琐,只要会用缝纫机,简单学习一下就能干。小小服装厂点燃了村民勤劳致富的新希望,也为联合村村产业发展带来了新憧憬。经过两年多的发展,服装厂的缝纫机、工人都有了大量增加。目前,从辽宁德威纤维制品有限公司接到的订单也十分稳定,年可加工50余万件。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为进一步发展壮大联合村集体经济,拓宽群众就业渠道,提高群众收入,下一步,服装厂还将继续扩建厂房、增加设备,使服装厂的市场竞争力、综合能力得到增强,促进企业良好发展,带领群众增收致富,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