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支撑有力:昌图花生超高产试验田亩产均超千斤
来源:昌图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

  我县西北沙梁片地处花生产业黄金带,种植的花生具有不含黄曲霉的极优品质,在省内外市场上享有较高的声誉。2023年,我县依托辽宁绿丰花生研究所,在七家子镇、古榆树镇、付家镇建立10个超高产试验田,亩产量均超千斤。

  2023年我县创建花生高产示范田,因地制宜实施花生集成种植技术,建立省农科院专家工作站,对昌图花生高效栽培水肥资源高效利用和耕地质量提升给予技术支撑,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进行新品种选育扩繁,辽宁绿丰花生研究所曹敏建教授选育适宜昌图种植的花生新品种15个,选育花生新品种“118”亩产量达到1254斤,998品种亩产达到1020斤,绿研花3号亩产达到1111.6斤。2023年扩繁花生新品种3340亩。

  与此同时,县花生产业办公室、农业农村局、各镇政府、花生研究所、花生产业协会组织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农户分别在七家子镇、古榆树镇、付家镇、三江口镇召开10余次科技培训现场会,进行播种施肥、田间管理技术推广,同时广泛宣传引导,各镇也分别组织召开现场培训会议,进行播种演示、技术指导、不断加强农技推广、通过多年的成果转化,我县花生种植已经总结出比较鲜明成熟的技术模式。

  据了解,昌图冬季寒冷,土壤中黄曲霉真菌数量稀少,据中国农业科学院测定,东北花生产区土壤中黄曲霉毒素含量仅仅是长江流域的1/363。产地又远离城市和工厂,水清气洁,蓝天白云,自然生态,土壤重金属镉的含量极低,根据国际公认的瑞士检验检测机构SGS连续五年对昌图出口花生进行的几百批次检测结果表明,黄曲霉毒素均未检出,镉以及303项农药残留指标均符合欧盟标准。

  为做大做强我县花生产业,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由县人大牵头,成立了昌图县花生产业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相关部门共同配合努力,昌图花生产业发展取得实质性进展,产量与品质得到逐步提升,初级加工产业有望突破升级,市场渠道不断拓宽,全产业链发展规划基本形成。昌图花生产地,是大自然恩赐给昌图人民珍贵资源,我县将充分发挥产地的资源优势,从生产到上市,注重科学技术应用于生产的每个环节,让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昌图花生必将腾飞在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