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养马走上致富路
来源:昌图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

  近年来,昌图县万发农业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带领养殖户发展特色养殖产业,持续优化养殖结构,提升科技水平,科学养马,带动群众致富,使群众踏上了增收致富的快车道。

  位于宝力镇袁家村万发农业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赵万发,积极响应镇党委关于发展特色产业的号召,经过市场调研,了解到饲养育肥马一年可饲养三批,而且效益也非常可观。2020年,合作社便开始尝试饲养育肥马,当年由于经验不足,没有达到良好的经济效益。可赵万发并没有轻言放弃,而是继续努力探索养马的方式方法,通过多次外出考察学习,积累总结成功经验,在品种选择上、喂养方法上、管理技术上都有了新提高,2023年,赵万发共购买了450匹马,年获利约40万元,日子越过越红火。

  在致富的路上,赵万发不忘邻里乡亲,积极发展会员,将总结出的统一购买马苗,确保马苗质量;统一饲料喂养,保证育肥质量达标;统一防疫,确保马苗健康成长;统一销售成马确保能够卖一个好价钱等养马经验分享给养殖会员,同时无偿为养殖户提供技术服务支持,科学的管理模式得到了养殖户的一致认可。由于马的适应性强,养殖成本较低,经济效益高,因此深受养殖户的喜爱,不少村民都在养马。目前,养殖会员已经达到12户,每户养马近50匹,每户年获利达到10万余元。

  如今的万发农业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在赵万发的带领下,正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工作干劲,进一步发展养殖会员,为全面振兴新突破助力,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