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试 以“练”筑“防”!我县开展疫情防控实战演练
来源: 【字体:

为切实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高各单位部门之间协调配合能力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应急处置实战能力,8月10日下午,我县组织开展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模拟演练,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县直相关单位及各街道负责同志参加演练。县长苗宇现场观摩演练并点评。

演练以金月湾社区某诊所发现一发热病例为模拟场景,病例王某,从某高风险地区来昌,疑似感染新冠病毒。演练模拟病例发现、流行病学调查、病例报告、溯源流调、启动应急响应、隔离管理、场所消毒、社区管控、小区全员核酸检测等环节,全面、真实模拟现实状态。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模拟演练共持续2个多小时,在各部门的密切配合和群众的积极参与下,演练顺利完成。

县长苗宇全程观摩了演练,并在演练活动结束后进行了点评。苗宇指出,整个活动准备充分、组织周密、安排紧凑,参演人员分工明确、反应迅速、配合密切,严格按照规范流程执行,顺利完成了演练,达到了预期效果。

苗宇指出,当前,全国的疫情形势十分复杂,我县必须要给予高度重视,做好随时应对可能出现的更为复杂局面的准备。要从这次演练中总结出有利于全县疫情防控的因素,进一步加强我县的防控工作。

 苗宇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这次演练的重要性,克服松懈麻痹思想,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始终坚持临战状态,未雨绸缪,超前谋划,真正做到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要进一步增强抓好落实、做好工作、守好防线的责任感、紧迫感,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这场硬仗,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铜墙铁壁。

 各相关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总结此次演练的经验与教训,进一步明晰职责,及时堵漏洞补短板,做好随时应对突发疫情的准备。要加强沟通协调,按照应急演练预案、根据各单位承接内容,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把工作做得更细、更实、更具体,尽快统一形成整体方案,推动全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和卫生应急处置能力再上新台阶。

苗宇指出,要加强模拟推演和实战化演练,充分考虑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认真总结演练经验,进一步规范应急事件的报告和处置流程,提高防控工作人员应对疫情的意识和水平,强化应急指挥和组织协调能力。要配齐配强流调、采样、检验、消杀等人员力量,积极组织开展业务培训,真正建立起一支指挥科学、训练有素、反应迅速、战斗力强的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队伍。

  副县长关玲观摩演练。

  全媒体记者:白雪 赵宁

  本次编辑:昌图融媒 宋天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