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访谈-民政局:民政部门重点民生保障政策解读
来源:昌图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

  

  民政部门重点民生保障政策解读

  (政务访谈提纲)

  昌图县民政局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老百姓生活有困难时第一时间就会想到民政。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昌图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志强同志,围绕低保申报、审批、动态管理以及残疾人两项补贴方面等民生政策和大家交流。孙局长您好,请和朋友们打个招呼吧!

  孙局长:主持人好,各位观众朋友们大家好!非常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我县民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民政工作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民政的每一项工作都和老百姓息息相关。今天,很高兴能通过政务访谈这个平台,围绕低保申报、确认、动态管理以及残疾人两项补贴方面与朋友们沟通交流。

  主持人:那么首先请孙局长谈一谈申请低保的条件、程序和政策法规是怎么规定的?

  孙局长:您说的这两个问题也是广大百姓比较关注的话题,首先说说申请低保的条件?

  根据《辽宁省最低生活保障、低收入家庭对象认定办法》和《关于印发铁岭市最低生活保障申请审核确认程序》的通知要求,凡具有本县户籍并且在本县长期居住的城乡居民,家庭人均收入低于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且家庭财产符合政府规定条件的,均可到户口所在地乡镇(街道)提出申请(城镇低保每月685元,农村低保每年6000元的标准确认)。申请低保待遇主要包括以下条件的家庭:1、无生活来源、无劳动能力、无法定赡养(抚养)人的居民;2、因病因学等原因导致家庭收入扣减刚性支出后低于低保标准的支出型贫困家庭。

  下面我在讲讲申请低保的程序?申请城乡低保,应有本人向户籍所在街道、乡镇提出书面申请,本人不能申请的经依法授权后,由法定监护人或者村(居)民委员会代户主进行申请,乡镇人民政府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低保申请受理,入户调查、收入核算、村(社区)配合乡镇对申请对象及其法定赡抚养人进行家庭经济状况调查核实,乡镇审核通过后到县民政局进行审批确认,当月审批次月享受低保待遇,我们采取财政一卡通发放系统,每月会及时将低保资金发放到困难群众卡中。

  主持人:请问孙局长,我们县有低保救助对象几万人,而且很多家庭经济收入不可能没有变化,怎样才能做好动态管理呢?

  孙局长:根据《铁岭市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动态管理工作制度》的通知要求;昌图县民政局坚持以保障城乡困难居民的基本生活需求为基准,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则退、应调则调的原则。昌图县低保动态管理实行每月进行动态调整,对有死亡、社保开支、家庭经济状况好转、大学生毕业、病情好转、外出务工、户口迁出等及时停止保障,每季度会对所有保障对象委托市民政局核对中心以及县本级进行大数据比对,核查保障对象名下的社保、房产、车辆、工商等,发现有不符合低保条件的及时进行清退。

  主持人:近几年各级政府开展“救急难”工作,请问孙局长,什么样的情况下可以申请临时救助?

  孙局长:根据《关于印发铁岭市临时救助操作规程》的通知要求,对遭遇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困难,基本生活陷入困境,靠自身和家庭无力解决,其他社会救助制度暂时无法覆盖或救助之后仍有严重困难的家庭或人员,有的家庭遭遇火灾、交通事故、爆炸、食物中毒等意外事件,或突发重大疾病,疫情等突发公共事件影响,无法就业、无法返乡等遭遇,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人员。坚持救急救难、应救尽救,切实解决城乡群众基本生活困难,及时帮助受助对象摆脱临时困境。    另外,我县临时救助权限于2018年7月下放到各镇人民政府,刚才我讲的这些困难人员可以到户口所在地的镇民政办申请办理,不用到县民政局申请。

  主持人:残疾人是一个特殊困难的群体,需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请孙局长介绍一下残疾人两项补贴是那两项补贴?有哪些人可以享受?目前标准又是多少?

  孙局长:残疾人两项补贴是指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

  目前我县残疾人两项补贴的发放范围: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对象为:我县户籍低保户中的一、二、三、四级残疾人,低保边缘户中的一、二级残疾人。

  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对象为:我县户籍,残疾等级被评定为一级、二级且需要长期照护的重度残疾人。(依据辽政发【2015】76号文件、铁政发【2016】8号文件要求,长期照户是指因残疾产生的特殊护理消费品和照护服务支出持续6个月以上时间的照护服务)。

  另外还有一些群众按政策不兼得残疾人两项补贴。一是享受孤儿基本生活保障待遇的残疾儿童不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可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二是符合残疾人两项补贴条件,又符合老年失能补贴、因公致残、离休等福利性生活补贴,可择高申领其中一类生活补贴和护理补贴。三是领取工伤保险生活护理费、纳入特困人员供养保障、监狱服刑的残疾人不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

  目前我县残疾人两项补贴的标准从2022年1月1日起,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80元,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80元。残疾人两项补贴将按月发放。

  主持人:非常感谢孙局长对民政部门有关民生保障政策法规的详细讲解,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