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图县工信局政策简明问答
来源:昌图县工信局 【字体:

  1、《关于加快培育共享制造新模式新业态 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提出了两个阶段发展目标。到2022年,形成20家创新能力强、行业影响大的共享制造示范平台;推动支持50项发展前景好、带动作用强的共享制造示范项目;逐步健全信用、标准等配套体系,支持共性技术研发,不断夯实数字化发展基础,初步形成共享制造协同发展生态。到2025年,共享制造发展迈上新台阶,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显现,共享制造模式广泛应用,生态体系趋于完善,资源数字化水平显著提升,成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量。

  2、《关于加快培育共享制造新模式新业态 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了哪些发展方向?

  按照产业价值链三大主要环节,结合共享制造现实发展需求,以制造能力共享为重点,以创新能力、服务能力共享为支撑,提出了三大发展方向。一是制造能力共享。主要包括生产设备、专用工具、生产线等制造资源的共享。二是创新能力共享。主要包括产品设计与开发能力等智力资源共享,以及科研仪器设备与实验能力共享等。三是服务能力共享。主要围绕物流仓储、产品检测、设备维护、验货验厂、供应链管理、数据存储与分析等企业普遍存在的共性服务需求的共享。

  3、绿色设计创建目标?

  立足新发展阶段,以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聚焦生态环境影响大、产品(服务)涉及面广、产业关联度高的行业,遴选一批示范引领性强的“绿色设计+制造(服务)”型示范企业,引导企业持续提升绿色产品(服务)供给能力和市场影响力。

  4、什么是“小升规、规升巨”?

  企业在税务系统登记年营业收入超2000万元,并能够提供产值超2000万元的支撑材料即可升级为规模企业;“规升巨”就是至企业年营业收入首次突破1亿元。

  5、企业规模的分类有哪些?

  企业规模一般分为特大型、大型、中型、小型、微型。企业规模指对企业生产、经营等范围的划型。

  6、工业企业规模的划分标准是什么?

  从业人员1000人以下或营业收入40000万元以下的为中小微型企业。其中,从业人员300人及以上,且营业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的为中型企业;从业人员20人及以上,且营业收入300万元及以上的为小型企业;从业人员20人以下或营业收入300万元以下的为微型企业。

  7、轻工业分类有哪些?

  轻工业按其所使用的原料不同,可分为两大类:一是以农产品为原料的轻工业,是指直接或间接以农产品为基本原料的轻工业。二是以非农产品为原料的轻工业,是指以工业品为原料的轻工业。

  8、什么是科技型中小企业?

  科技型中小企业是指以科技人员为主体,由科技人员主办和创办,主要从事高新技术产品的科学研究、研制、生产、销售,以科技成果商品化以及技术开发、技术服务、技术咨询和高新产品为主要内容的知识密集型经济实体。

  9、现代工业主要特征是什么?

  现代工业主要特征有:1.即劳动手段的机械化、电气化、强速化、精密化和自动化;2.工业结构现代化。主要指产业结构与规模结构的合理组成比例;3.工业生产组织现代化。生产实现高度集中化、专业化、协作化和联合化,具有较高的劳动生产率;4.工业企业管理手段和方法现代化;5.工业职工结构的现代化。要求拥有大量素质高、技术熟练的生产工人、科技人员与管理人员。

  10、什么是数字化管理?

  数字化管理,是指企业通过信息技术融合应用,打通核心数据链条,基于数据的广泛汇聚、集成优化和价值挖掘,优化、创新乃至重构企业战略决策、产品研发、生产制造、经营管理、市场服务业务活动,构建数据驱动型高效运营管理模式的能力。随着市场竞争加剧,以及资源、环境、成本等刚性约束日益增强,众多行业已经从增量市场进入存量市场,企业单纯以生产技术或业务导向来提高规模化效率的发展模式已难以适应,迫切需要变革企业模式,加快建立以创新和高质量为核心提高多样化发展效率的新发展模式,提升创新发展、柔性发展和抗风险能力。

  11、铁岭市助企纾困稳定经济增长 若干政策措施。

  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对新获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分别一次性给予20万元、10万元奖励。对当年获省备案的瞪羚企业、雏鹰企业分别一次性给予10万元、2万元补助,对通过复审的瞪羚企业一次性给予5万元补助。对上一年新申报并经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参加复审并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省正式编号(经国家备案)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一次性给予10万元、5万元、0.5万元补助。对新获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工业设计中心、专业技术创新中心的企业一次性奖励20万元,对获批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工业设计中心、创新平台的企业采取一事一议给予奖励,对通过年度运行评价的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企业一次性给予5万元奖励。对新获批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认定的项目,按照国家级、省级分别一次性给予20万元、10万元奖励。

  支持企业改造升级。对新增固定资产投资500万元以上的技术改造项目,按其实际设备投资额的2%给予奖励,最高不超过20万元;其中,对制造业技术改造项目,按其实际设备投资额的5%给予奖励,最高不超过50万元。对新获批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等数字化转型项目,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平台、项目的企业,按照国家级、省级分别一次性给予10万元、5万元奖励。对参加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布展企业一次性给予10万元奖励。对接入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并有实际应用场景的企业,一次性给予5万元奖励。

  支持工作企业做大做强。对首次纳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一次性给予5万元奖励,且对其中连续两年产值增长25%的,再给予10万元奖励。对营业收入首次超亿元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给予10万元奖励,且对其中装备制造业企业连续两年产值增长25%的,再给予100万元奖励。对新获批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的企业一次性奖励20万元,对获批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的企业采取一事一议给予奖励。对新获批绿色工厂、绿色产品、绿色供应链的企业,按照国家级、省级分别一次性给予10万元、5万元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