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控中心:“疫情防控”专题访谈
来源:昌图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

  

  主持人:春节来临之际,全国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也进入了关键时期。为在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的同时,让民众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传统佳节,切实守护好我县取得的来之不易的成果,今天我们邀请到了疾控中心的副主任赵操,给我们解答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内容,赵主任您好(您好)

  主持人:目前疫情防控形势是什么?

  赵操:当前国内疫情传播风险持续增加,防控压力加大,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一是多地同时出现本土疫情。二是部分地区出现聚集性疫情。三是跨区域传播特点明显。四是传播隐匿性增强。

  疫情在国外一些地方愈演愈烈,国内多地出现零星散发疫情,给我们继续精准做好疫情防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特别是随着元旦、春节临近,将迎来人员流动、聚集高峰,省两会、冬奥会等一系列重要会议、重要活动即将举办,我省疫情防控将面临重大考验。

  主持人:目前疫情防控政策是什么?

  赵操:按照省、市防指防控要求,我县境外返昌人员隔离管控政策为“14+14+7+21”,即口岸集中隔离14天后,统一在铁岭市集中隔离点再进行隔离14天。在解除集中隔离后实行7天严格居家隔离和21天居家健康监测,落实“3+1”包保责任,做好监测记录。

  落实省、市防指防控要求,对国内重点管控地区来返人员实施14天集中隔离,在集中隔离期间每2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解除隔离前实施“双采双检”。对国内重点关注地区来返人员进行1次核酸检测和14天健康监测。

  主持人:元旦、春节期间对居民出行政策是什么?

  赵操:(1)“两节”期间出行要提前了解目的地疫情防控政策,履行必要的审批手续,积极配合交通场站落实扫码测温、规范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实名购票、对号入座,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加强手卫生,全程做好个人防护。

  (2)严格限制县域内人员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和有阳性感染者检出的县(市、区),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市的其他县(市、区)和有阳性感染者检出的市。外出前要报批,返回后要落实县防指疫情防控措施。

  (3)进口冷链食品、隔离场所、定点救治医院等重点风险岗位从业人员,要尽量避免出行。确需出行的,必须满足脱离岗位以后14天以上,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并向所在单位备案

  (4)“两节”期间倡导就地过年,鼓励来返昌人员主动进行核酸检测,并做好健康监测。

  主持人:居民应该怎样配合工作人员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赵操:遵守疫情防控规定是每个公民的责任和义务。如隐瞒旅居史、使用非随身手机(或非常用手机卡)出示行程卡、拒不报备或不配合,妨碍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将依法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主持人:对目前疫情防控形势,倡导居民应该怎么做?

  赵操:为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坚决防范疫情输入风险,昌图县疾控中心再次向广大居民朋友发出健康提醒:

  (1)提倡外市来(返)昌人员,48小时内做一次核酸检测。提醒大家:为避免出现人群聚集现象,增加交叉感染风险,前往检测机构检测前做预约登记,请佩戴口罩有序进行核酸检测。

  (2)及时主动报备,积极配合防控措施。按照各地疫情情况和省、市总指挥部要求,我县将对重点地区来(返)昌人员进行健康管理,并将根据疫情变化随时进行相应调整。请有相关重点地区旅居史的居民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地社区(村屯)、工作单位或所住酒店报备,按要求配合落实健康监测、核酸检测、隔离医学观察等防控措施。

  (3)遵守防控要求,关注健康码变化。遵守公共场所测温、健康码查验、佩戴口罩等常态化防控措施要求。密切关注自己及家人健康码变化,如出现红码或黄码,请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地社区(村屯)报告,并配合做好核酸检测、健康监测、集中(居家)隔离管理等,期间严格做好个人防护,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入公共场所、参加聚会聚餐。

  (4)持续增强防护意识,保持卫生习惯。应坚持随身携戴口罩、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公筷制、咳嗽礼仪等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尽量避免到人群聚集、空间密闭、通风较差的场所活动。

  主持人:为什么要打新冠疫苗加强针?

  赵操:10月14日起,铁岭市新冠疫苗加强针开打。满足接种新冠病毒灭活疫苗2剂次满6个月的18周岁以上人群,可免费接种第3针。

  加强针,也叫加强免疫,是指在完成疫苗接种后,根据抗体消退的情况进行补充接种,保持人体对病毒免疫力的疫苗剂次。

  使用同一种灭活疫苗完成两剂次接种的人群,原则上使用原灭活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

  使用不同灭活疫苗完成两剂次接种的人群,原则上优先使用与第二剂次灭活疫苗相同的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

  根据国家和省统一部署,11月1日我市3-11岁儿童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已经开始!经过相关临床试验审评论证,充分证明在3-17岁人群中使用是安全的。

  任何疫苗的有效性都不能达到100%,所以即便接种了新冠病毒疫苗,仍要坚持做好个人健康防护。

  主持人:社区、小区和家庭如何开展预防性消毒?

  赵操:(1)社区、小区开展以环境整治为主、药物消杀为辅的病媒生物综合防制,消除鼠、蟑螂、蚊、蝇等病媒生物孳生环境,有效降低病媒生物密度。加强社区、小区、家庭环境日常清洁卫生。

  定期对门把手、开关、电梯按钮、楼梯扶手等居民经常接触的部位进行清洁消毒,可采用有效氯的含氯消毒剂溶液进行喷洒或擦拭消毒。小型物体表面,如门把手、电梯按钮等也可用75%的酒精擦拭。

  (2)普通家庭预防性措施应以清洁为主,一般不需要消毒。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在家里,每天尽量开窗通风。不能自然通风的可用排风扇等机械通风。

  勤洗手。洗手是预防疾病传播的重要手段。用洗手液和流动水洗手。手部有污染要尽快洗手。外出回家后,应及时用洗手液和流动水洗手,或用含醇手消毒剂进行手消毒。

  一般情况下,没有必要对外出穿戴的衣物进行特殊的消毒处理,可以采取清洗、挂烫的方式清洁去污。如果受到污染按有关要求进行消毒。

  主持人:无论是严密的防控措施或是有针对性地答疑解惑,都体现着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人文关怀。好的,感谢赵主任参与今天的政务访谈为我们解答以上内容,那今天的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观众朋友们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