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图县营商局“营商环境建设”专题访谈
来源:昌图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

  

  1、主持人:优化营商环境一直是县委、县政府抓好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营商局自组建以来,在行政审批、政务服务管理及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打开了新局面,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县营商局党组书记刘春雨,介绍一下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的主要措施。有请刘书记。

  刘春雨:2021年,县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按照上级决策部署,以提升营商环境便利度为目标,深化改革、优化服务、强化监督、狠抓落实。

  2、主持人:在改革方面我们是怎么做的,成效如何?

  刘春雨:一是深化“一网一门一次”改革,以企业群众办事需求为导向,以“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优流程”为着力点,大力推行政务服务平台、“辽事通”的应用。目前,全县33个镇、42个社区、以及425个行政村政务外网实现全面覆盖;二是深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当前市政务服务平台所上传的358项“一件事”事项,我县已实现与市级同步受理办结。目前,社会保障卡实现“即办秒出”;婚姻登记实现跨区域通办;医疗保险信息系统与全国接轨,外地就医实现即时结算;33个镇公共行政服务中心规范建设得到加强。

  3、主持人:有请刘书记介绍一下政务服务中心,目前的入驻情况?承接了多少项行政职权?

  刘春雨:现有22家县政府部门和9家便民企业进驻,设置具体办事窗口181个,其中综合窗口71个。承接省级下放行政职权656项,市级下放行政职权823项,全部事项由31个部门完成认领;身份证办理、公民更名等53项行政职权已充分下放至镇级。

  4、主持人:昌图县村级政务服务驿站建设情况如何,怎么开展这项工作的呢?

  刘春雨:为推动便民服务事项走进基层,打通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实现群众办事不出社区(村)。推动政务便民服务实现“一网通办”“全域通办”“全县通办”。截至目前,我县已建成村级政务服务驿站70个。各驿站可办事项达270项,内容涵盖了医保、社保、民政、市监等部门部分业务,同时,事项内容还包括各类政策咨询,信息查询等功能,配合帮办代办服务,使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事,为群众提供了便利。

  主持人: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每个人都是营商环境的参与者、维护者、监督者,从我做起、从每项政策落地做起,让健康的营商环境既成为竞争力,又激活生产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