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征兵有哪些不同 你想知道的征兵问题 点进来看!
来源: 【字体:

  关于征兵问题解答

  当前,国家鼓励大学生参军入伍,但对于征兵的相关政策,大家可能还不是很了解。我们采访到了县征兵办主任、县人武部部长范大健同志就征兵工作有关问题进行解答。

  主持人:在征集对象上,今年较往年有哪些不同?

  范部长:今年是一年两季征兵正式启动的第一年,我县2021年征兵的总体规划是上半年重点征集普通高等学校往届毕业生、高职高专毕业班学生和各类社会技能人才,下半年重点征集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欢迎有志青年踊跃报名。

  主持人:征兵报名需要哪些流程呢?

  范部长:征兵报名首先需要到全国征兵网上进行兵役登记,而后才能进行应征报名,待确定为预征对象后,需携带本人相关证件到户籍所在镇武装部进行信息确认,根据各镇武装部通知参加后续的体检、政审等环节。

  主持人:入伍需要具备哪些条件呢?

  范部长:首先当然是思想政治要过硬,热爱国防和军队事业,遵纪守法,符合政治考核条件。

  其次是身体素质要达标,男性身高要160cm以上,体脂率不低于15%,不超过30%,双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5,矫正视力不低于4.8,其他条件可登陆全国征兵网进行查询。

  再有就是年龄条件不能超,高中毕业及以上文化程度青年,需年满18至22周岁,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高校毕业生,需年满18至24周岁。

  主持人:目前大学生入伍有哪些优待政策呢?

  范部长:首先在学习方面,大学生入伍后高校为你保留学籍,并实行学费减免政策,本专科生每人每年最高减免学费8000元,同时在考研、专升本等方面给予免试或加分待遇。其次在经济方面,我县对全日制大学生入伍实行特殊奖励金政策,毕业生服义务兵期满奖励3万元,在校生服义务兵期满奖励2万元。

  主持人:大学生入伍在部队发展有哪些优势呢?

  范部长:大学生入伍后可以在部队考学提干、转改士官和学习技术,同等条件下,大学生士兵优先转改士官。服役两年期满,全日制大专毕业生可以直接转改为中士第一年,全日制本科毕业生可直接转改为中士第二年,中士每月工资7000元起。

  主持人:铁岭籍大学生士兵退役后可以享受哪些待遇呢?

  范部长:依据《关于进一步做好铁岭市定向招聘退役高校毕业生士兵工作的实施意见》,全日制普通高校本科毕业生,服役满中士退役后,可招录到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全日制普通高校本科毕业生服义务兵期满、全日制普通高校大专毕业生服中士期满,可根据有关规定,参加统一考试,招录到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主持人:今年的征兵工作开始了么?

  范部长:今年的征兵报名已经开始,上半年男兵应征报名截止时间为2月20日,下半年男兵应征报名时间从4月1日到8月15日。详细政策咨询,请询县征兵办公室,联系电话:75820011,75823118。

  保卫祖国、抵抗侵略是中国公民的神圣职责,依法服兵役是每个公民的光荣义务,希望广大适龄青年特别是大学生们积极踊跃报名,投身火热军旅,历练成长成才,谱写青春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