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残疾人救助”专题访谈
来源: 【字体:

  

  主持人:民政工作关系着民生、连着民心。今天的政务访谈栏目我们邀请到了县民政局副局长杨晓辉同志,杨局长您好(您好)。

  主持人:目前“一老一少”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关注,请问杨局长什么样情况符合孤儿救助呢?

  杨晓辉:事实孤儿:父母双亡或者法院宣判死亡的人员。

  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分为7类,1、重残:指一级二级残疾或三级四级精神、智力残疾。2、重病。3、失联:失联时间我们以公安局机关报告始起算满6个月以后。4、服刑在押、强制隔离戒毒、被执行其他限制人身自由措施的。5、死亡或失踪。6、被撤销监护资格。7、被遣送(驱逐)出境的人员。     主持人:老百姓生活有困难时第一时间就会想到民政,请问我们杨局长民政民生方面有哪些政策和我们老百姓息息相关?

  杨晓辉:民政工作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民政的每一项工作都和老百姓息息相关。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孤儿、流浪乞讨、殡葬服务等政策都是我们老百姓最关切最切身的内容。特别是低保救助是群众最关心的政策。今年上半年我县共计保障城乡低保对象26105户、33411人。累计发放城乡低保资金6224万元。全县累计临时救助2912人次,发放临时救助资金163.98万元,9月份我们还对低保困难家庭考入大学的95名大学生实施救助,发放助学金19万元。   主持人:我国养老服务建设问题,请杨局长介绍一下,咱们昌图县养老行业的情况和在今后的发展规划中有哪些工作打算呢?     杨晓辉:我县共有特困供养人员5271人,其中,集中特困供养635人,分散特困供养4636人,发放特困供养资金860万元。目前有公办敬老机构5家,床位710张,主要面对特困供养人员。现有民办养老机构28家,共有床位1851张,其中医养结合床位340张,入住养员900余人。其中15家为辐射周边居家养老的老人不同程度的开展了日间照料、陪护、家政、助餐、助浴等业务。特别是我们昌图的两家医养结合的养老机构已经进入了良好的日间照料居家养老运营中。今年我们还在县政府支持下建立了三个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试点,提升改建了大四家子养老院,改造后护理型床位达到60%以上,同时还具备失能半失能老人生活便利的设施和专业服务,增强了我县失能半失能老人照护和集中供养能力,确保为老年人提供了一个安全舒适的养老环境。同时,今年我县还投入资金300万元,对4家公办养老机构进行了消防和维修改造,提升确保老人的居住环境,提高孤寡老人的幸福感。

  主持人:感谢杨局长今天走进政务访谈,解答民政方面的相关问题,今天的政务访谈就到这里,观众朋友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