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图县住建局“老旧小区改造”专题访谈
来源: 【字体:

  

  主持人:众所周知,老旧小区改造是重大的民生工程,也是加快城市发展转型、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促进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重大举措。今天我们邀请到住建局邢宇副局长和我们聊一聊这方面的内容。邢局长您好(您好)

  主持人:邢局长,我县老旧小区改造的范围是什么呢?

  邢宇:老旧小区改造是针对年久失修没有物业管理的弃管楼进行的。国家提倡重点改造2000年以前建成的房屋,根据我县实际情况现已放宽涵盖至2005年以前建成的房屋。昌图县现有老旧小区70处,共涉及352栋楼房、17696户居民,总建筑面积140万平方米,改造工程于2019年开始进行,计划在2024年完成全部老旧小区改造计划。

  主持人:我县老旧小区改造都包含哪些改造内容?

  邢宇:基础类:包括道路、绿化、排水、供暖管线、停车位、屋面防水、外墙粉刷、楼宇门更换等;

  提升类:包括电动车充电桩、道闸、门禁、监控安保设施等;

  改善类:包括无障碍设施、休闲设施、托幼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等。

  主持人:我县老就小区改造执行的相关文件依据哪些内容?

  邢宇: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23号)

  《辽宁省老旧小区改造技术指引(1358工作法)》(辽旧改发〔2020〕2号)

  《铁岭市老旧小区维修改造实施方案》

  《昌图县老旧小区维修改造实施方案》(昌政办发〔2021〕11号)

  主持人:我县老旧小区改造能否加装电梯呢?

  邢宇:加装电梯工程已经纳入我县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将根据小区实际情况,分阶段推进,探索由第三方投资建设,通过收取居民电梯使用费、电梯内广告费等方式回收投资。

  主持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中是否有适老无障碍设施建设?

  邢宇:(1)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中规划设计无障碍坡道225平方米,盲道103.3平方米。在以后的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中,也会跟进设计适合各小区实际情况的无障碍设施。

  (2)加装电梯工程已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设计,根据城市更新计划,计划“十四五”期间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解决老年人上下楼不方便问题。

  主持人:我县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中有哪些特色或亮点?

  邢宇:一是老旧小区加装户外电动车充电桩。我县将安装电动车户外充电桩项目纳入老旧小区改造内容,每个改造小区至少设置两组充电桩,每组充电桩可同时为10台电动车充电。从根本上杜绝 “飞线”隐患,破解老旧小区电动车“充电难、充电乱”等问题。

  二是解决老旧小区架空线“蜘蛛网”问题。我县老旧小区普遍存在架空线路纵横交织形成“空中蜘蛛网”,不仅影响社区环境面貌,还存在诸多安全隐患。为提升居民生活品质,打造舒适生活环境,将架空线规整纳入我县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计划2019年-2021年度老旧小区弱电线路统一高度,用专门线盒整理,粉刷与墙体一致颜色,确保安全及建筑物立面美观,纳入2021年老旧小区基础设施配套改造工程统一实施。

  主持人:老旧小区改造后如何进行管理和维护?

  邢宇:改造后的老旧小区实现“路平、灯亮、草绿”,安防、监控、智能门禁系统等为小区提供智能化安全防护保障。完善长效管理机制,改造后由昌图县物业管理公司提供物业服务,实现小区管理规范化,并逐步推广实现物业管理全覆盖,坚持“改造一个、管好一个”,调动小区居民、社会力量和关联单位积极性,构建老旧小区管理长效模式,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主持人:好的,谢谢邢局长围绕“老旧小区改造”这一话题跟大家分享了这么多,再次感谢邢局长的到来,本期访谈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