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新风尚,文明过春节”倡议书
来源:昌图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

  广大居(村)民朋友们:

  旧虎辞胜岁,新兔跃前程。值此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为过一个平安、节俭、文明、祥和、欢乐的春节,继承和发扬勤俭节约的中华传统美德。县文明办发出如下倡议:

  一、平安过新年

  倡导文明出行,不争道抢行、不闯红灯、不酒后驾车;注意家庭防火防盗防爆;春节期间倡导少放烟花爆竹,采用电子鞭炮、鲜花等方式传递喜悦和祝福,共同营造“平安是福”的良好氛围,过一个幸福安康的“平安年”。

  二、节俭过新年

  树立“节约为荣,浪费可耻”的理念,倡导少聚集,倡导文明、理性、健康的就餐方式,积极参与“文明餐桌行动”,做到按需点菜,不剩菜、不剩饭。走亲访友不铺张、不攀比,倡导给孩子健康向上的压岁礼,为父母亲人送上有意义的节日礼物,过一个风气向上的“节俭年”。

  三、健康过新年

  自觉践行“改陋习、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树立文明祭祀新风,破除焚香烧纸等陈规陋习;坚决抵制黄、赌、毒等,提倡健康娱乐。倡导网络传真情,文明送祝福。遵守社会公德,公共场所不大声喧哗、不吸烟,爱惜公共设施,过一个朝气蓬勃的“健康年”。

  四、祥和过新年

  发扬继承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尊重老人,孝敬长辈。利用春节陪伴父母、探望师长、看望乡亲,主动增进邻里友情。积极参与春节期间的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倡导邻里守望相助,传递爱心温暖;积极向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和困难群体送温暖、送祝福,过一个团结友爱的“祥和年”。

  五、幸福过新年

  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积极参加各种形式的群众性文体娱乐活动,丰富节日生活,过一个快快乐乐的“幸福年”。

  兔跃神州千业旺,春临盛世万民欢。让我们从移旧俗、倡新风做起,用文明行为和文明风尚引领新年新气象。

  恭祝全县人民新春快乐、万事如意、幸福安康!

  昌图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