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二台镇多举措开展森林防火工作
来源:昌图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

  近期天气逐渐回暖,而且春天大风天气较多,为全力保障辖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切实做到“防火于未然”,连日来,下二台镇狠抓防火宣传、严控野外用火、重点部位驻防、护林员巡查等措施,确保森林防火“零火情”。

  下二台镇位于我县东部,耕地面积12.6万亩,有林面积6.8万亩,主要以针叶林为主。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工作,在市、县业务部门的指导下,正在有条不紊的对全镇3.8万亩林地的防火工作,并协助国有林场对其3万亩针叶林进行防护。

  镇党委、政府制定完善了森林防火方案和应急预案,从组织领导、人员落实、防火宣传、救火增援等方面对我镇今年护林防火工作进行了全面的部署。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落实森林防火工作行政首长负责制,指导、督促防火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同时,镇、村防火实行五级网格化管理,严格执行镇包村、村包户,包山头、包特殊人群、包重点火源管理等,做到山有人防、林有人管、责有人负。

  下二台镇严格执行森林防火野外火源管理“十不准、六不烧”要求。在墓园、重点林区等防火重点部位设立临时检查站,对进山人员及车辆全面实现手机扫码登录,提升“人为火”管控能力。镇、村实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利用电子监控系统监测火灾隐患,各级发现火情必须立即向镇防火指挥部反馈核查情况,及时掌握本地区火情动态,及时妥善处置。

  在下二台镇防火物资储备库内,风力灭火机、灭火弹、油锯、割灌机、背负式水枪、防火服、2号工具、铁锹、扫帚等灭火工具一应俱全,手动喷雾器等物资若干,确保一旦发现火情及时处置。防火期间,镇机关配备了5台防火宣传车,同时利用村喇叭、有线电视、微信平台等载体,不断加大宣传的覆盖面,真正让森林防火工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切实提高全社会认知度和关注度。

  下一步,下二台镇将加强预警监测体系建设;加大以防火应急道路为主的林火阻隔系统和以水灭火设施建设力度,提升防范森林草原大火的能力;加强防扑火队伍建设,创新森林资源管护机制;加强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教育,提高全民森林防火意识;全面提升全镇森林火灾防控能力,坚持以人为本,科学扑救,实现科学预防、早发现、早扑救的目标,确保全年不发生森林火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