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山村特色产业加速跑
来源:昌图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

  春季树木生枝发芽,但对于果树来说,过于繁茂的枝杈却会影响果实的品质。日前,昌图镇太阳山村的果树就迎来了一次集体“春剪”。

  眼下正是“春剪”的好时节,“春剪”就是把多余的枝条剪掉,需要留直立、留平斜,去粗留细,再把剩下的枝条绑好固定,为今年长出高品质果实做好基础。在太阳山村一片山坡地上,几名村民正用电动剪刀修剪着多余的树枝,为实现丰收打着基础。

  太阳山村党支部书记、昌图县闪红榛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马文环介绍,太阳山村以山地为主,2006年,村里开始利用山区资源种植榛子、果树,通过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把地承包给果农,但由于缺少好的果树品种,种出的果树“小、散、杂、低、差”,没有市场。2019年,村里组织人员到外地考察,找到了鸡心海棠、龙丰小苹果等效益好的果树品种,开始大面积栽种,并创办了昌图县闪红榛果种植专业合作社,把村党支部建在合作社,形成“村社合一”型党组织,开创了“合作社+支部+果农”的新模式。合作社派出党员骨干去沈阳农业大学学习果树种植管理技术,回来后给其他果农进行“传帮带”,实现共同致富。马文环说,现在,全村有1万亩榛子,8000亩果树,带富了280户农民。其中,闪红榛果种植专业合作社有4500亩榛子,2000亩果树,入社果农124户,由过去的单打独斗变成了抱团儿取暖。到了果实成熟的季节,很多经纪人都来收购,根本不愁卖,而且价格也高,鸡心海棠果批发价每斤在4.5元左右。下一步,太阳山村将利用太阳山风景区的资源优势,围绕文化旅游、特色农业、休闲采摘等产业不断延链补链强链,依托特色产业为乡村振兴加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