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包袱”变身“绿色财富”
来源:昌图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

  初春暖阳下的昌图县,水清、天蓝、空气清新,近年来,我县积极探索废弃物循环利用新路径,在推进秸秆肥料化、饲料化、能源化等方面做了大量尝试和探索,形成低成本、高效益的“绿色循环”产业链,使得我县的生态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变,废弃秸秆变废为宝,促进生态文明向上向好。

  在大兴镇的农田里,一辆辆穿梭忙碌的打捆机成了“主角”,只见遍地的秸秆被打捆机“吞”下,随后经过压缩、捆绑成一个个整齐的“草”垛被“吐”出来,变成了一个个饲料包,错落排放在农田间。

  据了解,我县秸秆资源丰富,耕地面积约480万亩,玉米种植面积约410万亩,秸秆年平均产量约270万吨,主要以玉米秸秆为主,年平均产量约245万吨。近年来,秸秆这一宝贵的生物质资源,在我县备受追捧。我县坚持绿色发展理念,通过饲料化、肥料化、基料化利用等模式,使得秸秆综合利用率均稳定在90%以上,切实提升了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水平。

  近年来,我县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持续开展农作物秸秆集中收集、分类处理,通过秸秆循环利用模式,健全收储体系,引导农户转变传统的秸秆处理方式,有效吸纳秸秆资源,从而提高秸秆的综合利用,不仅从源头上根治秸秆焚烧污染环境的病根,还使得秸秆变废为宝,提升了循环农业发展水平,走出了一条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多方共赢的秸秆综合利用新路子。

  如今,农田里的秸秆不再是“负担”,而是“财富”,真正实现了环保增收两不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