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镇:普法宣传暖民意 调解纠纷传真情
来源:昌图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

  今年5月1日朝阳镇收到一面锦旗,沉甸甸的锦旗是老百姓对工作的认可。2022年秋季一封求助信寄到了朝阳司法所,自此拉开了一场长达数月之久的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收到当事人的求助信后,朝阳镇综治中心第一时间与当事人进行联络,并会同村调解委员会立即赶赴当事人家中,对问题进行了解并梳理,先后多次进行面对面交流、协调,最后通过“一庭两所”矛盾化解机制与八面城法庭、朝阳派出所、镇妇联等部门进行联合调解,经过长达8个月的不懈的努力,问题得以圆满解决。当事人对朝阳镇综治中心工作深表感谢,为表达对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特制一面锦旗。

  近年来朝阳镇多措并举开展命案防控、普法宣传、矛盾化解等工作,处处可见调解员的身影。通过“一厅两所多部门”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通过在集市、田间地头、房前院后开展普法宣传,提高广大村民的法律意识和道德标准;通过网格员每日入户排查,了解发现矛盾并及时解决或上报;通过“一厅两所”民政、妇联、共青团、计生等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针对不同矛盾类型进行调处化解。自2023年以来共调解各类矛盾43起,都得以圆满解决,未出现民转刑和个人极端案件,创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