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自发参与环境整治,擦亮美丽乡村底色
来源:昌图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

  后窑镇的双山村房屋错落有致,不管是村民的房前屋后,还是村路主街背道,目光所及之处没有一点垃圾,整个村落干净整洁。村民们说,美丽家园是大家一起干出来的。

  走进后窑镇双山村,村内看不到有人干活,更看不到一个垃圾桶,大街小巷却无比干净整洁,这究竟是为什么呢?原来,双山村实行了垃圾五指分类法,每家每户都会把垃圾进行分类,纸壳、瓶子等可回收的垃圾固定存放等待来人收购;不可回收的垃圾,村上会有垃圾收集车定时穿梭在街头巷尾,小喇叭播放着收垃圾的通知,听到声音,村民们不约而同的把自家垃圾倒进收集车,统一收集后开往统一的垃圾存放点、厨余垃圾会拿来喂养家禽、畜禽粪污进行还田,垃圾并不在村内公共区域停留,各类垃圾都有指定去处,也就用不到公共垃圾桶,真正实现了闭环管理。

  近年来,双山村党支部围绕乡村道路、村屯垃圾、畜禽粪污等重点整治任务,充分发动人民群众,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下茬立势解决垃圾乱扔、污水乱倒、杂物乱堆等“脏乱差”突出问题。逐屯、逐户开展宣传教育,增强村民自觉维护村屯环境的意识,同时,结合“网格化”服务管理机制,进一步明确村干部、党员、网格员的职责义务,采取村书记带头负责、村干部带头包组、村民负责自家房前屋后周边区域的整治模式,实现了上下联动、分片管理、责任到人、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让村民真正明白人居环境整治是自己的“家务事”、不是“身外事”,改变了以往“百姓看”的局面。

  截至目前,双山村在村路两侧共栽植了暴马丁香花树2500棵、沿线8公里种植各种花卉、新挖路边沟排水,村里的生活环境明显改善。“各级政府为了改善我们的环境投入这么大,我们必须得守护好自己的家园。”村民感慨地说道。

  村民是乡村的主人,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最重要的参与者、受益者和监督者,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内生动力。双山村党支部积极宣传引导,使广大村民深刻意识到自己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的责任,积极主动站出来承担,自觉踊跃参与到整治和爱护村庄环境的行动中,健全民主管理,坚持自治为本,树立“每位村民都是美丽乡村建设者”的主人翁意识,听民意、汇民智、聚民心,切实让村民群众形成“环境整治我有责”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