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村民自觉维护环境 探索环境治理新模式
来源:昌图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

  今年,亮中桥镇东兴村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重新制定环境整治方案,不断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引导村民自觉维护村屯环境,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助力。

  农村变美了,如何保持很是关键。在东兴村,几位60多岁的村民正在拿着扫帚、铁锹、推车等工具清理门前街道边上的杂草和垃圾,维护来之不易的美丽环境。这种自觉维护村里环境卫生的生活场景随处可见。

  为彻底改变东兴村的人居环境,今年初,东兴村村委会制定了环境治理新方案,将村里原有的16个垃圾池全部拆除,并筹集资金为全村324户村民每家配备了一个垃圾桶,要求村民在自家进行垃圾分类、减量处理,将处理不了的垃圾放在垃圾箱内,再由卫生队送到村上自建的垃圾转运场。在村委会的号召下,村民们都自发积极地做好了门前屋后、庭院内外清洁卫生工作。

  此次环境治理方案整改工作不仅改善了人居环境,也激发了村民维护村内环境的意识,激励了村民的参与热情,让村民们逐步形成自觉爱护村庄环境的良好习惯,形成基层治理新格局,为乡村振兴实现生态宜居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