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新春剪窗花 红红火火过大年
来源:昌图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

  1月16日,昌图县泉头镇人民政府、泉头镇工会组织40余名机关干部来到泉头党群教育剪纸基地,开展喜迎新春剪窗花,红红火火过大年活动。一张红纸,一把剪刀,一双巧手,剪出一份春的喜悦,剪出一抹年的味道。

  

  

  

  据了解,泉头满族剪纸被评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传承弘扬民族文化艺术,保护传承剪纸技艺,镇党委、政府于2013年创建了泉头剪纸基地,经过多年发展,现已升级为泉头党群教育剪纸中心,中心整体建筑面积1100平方米,形成了以剪纸设计、生产、展示、销售、创意、体验为主体,贯穿创意设计、制作生产、销售流通、教育培训等产业链条的创业型、创意型文化产业基地,也是辽宁省唯一一家乡镇级文化传承场所。

  

  

  

  剪纸是中国传统的民间艺术,是考验作者心灵手巧的活动,不仅能锻炼动手动脑能力和想象力,更能引导他们感受到中华民族的传统工艺美,激发他们的创新意识,同时也寄托着辞旧迎新、接福纳祥的愿望。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创作,共剪出100余副作品,大家剪出了各式的吉祥图案,为兔年新春增添了浓浓的节日气氛,剪出的“红红火火过大年”,体现了泉头人对全县人民的新春祝福!更是对新年的美好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