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堡镇:“鹅”产业奏响“向天歌”
来源:昌图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

  位于平安堡镇的辽宁佳桦家禽育种专业合作社成立两年来,通过规模化养殖种鹅,源源不断的为养殖户提供鹅雏,不但促进了当地及周边地区养殖业的发展,也为昌图豁鹅的保种扩繁贡献了力量。

  

  昌图豁鹅是一种小型肉鹅,是中国白鹅的变种,更是我县著名的地方优良品种。因其眼睑凹陷形成一个豁口而得名。昌图豁鹅具有生长快、产蛋多、肉质好、耐粗饲等优点,产蛋量居全世界鹅中之最,有“鹅中来航”之称。辽宁佳桦家禽育种专业合作社目前饲养种鹅已达7000套,年可孵化豁鹅600万只,销售额3600万元。合作社饲养的豁鹅年产鹅粪600立方米,可满足2000亩农田的施肥量,实现了生态养殖良性循环。

  

  县工信局、县科协在对佳桦家禽育种专业合作社调研时了解到,目前合作社缺少技术人员,在一些技术环节上还存在一定短板,为了助力企业快速发展,县工信局联系科技特派团在豁鹅养殖过程中为合作社提供技术指导,县科协帮助联系到省农业科学院耕作研究所,将合作社确定为市级专家工作站,在肉鹅产业方面与合作社开展优良品种选育、营养标准和饲料配方研制、标准养殖、疫病防控等方面的全方位技术合作,同时协助企业开展合作领域相关技术项目申报工作。

  

  有了技术方面的大力扶持,佳桦家禽育种专业合作社也坚定了发展的信心,明年合作社将扩大孵化规模,实现孵化鹅雏1000万只,通过与技术部门强强联合,达到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实现产业振兴的目标。